首页  >  专题活动  >  精彩内容推荐

科学家冒险给东北虎也需要打疫苗!谁还不是个宝宝呢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图片来源:Pixabay
2003年,一只年幼的东北虎似乎迷失了方向,游荡进位于中俄边境附近的一个俄罗斯村庄。野生动物保护协会(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的科学家麻醉了这只老虎,随后诊断它患有犬瘟热(canine distemper),这也是野生老虎首次确诊这种疾病。这只猫科动物的零号病例在确诊6周后就去世了。
自那以后,犬瘟热(一种可感染多种食肉动物且无药可救的病毒)就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东北虎亚种中传播开来。一项最新的详尽分析表明,如果任由病毒继续传播下去,这些濒危猫科动物中的一个关键种群可能会遭遇灭顶之灾。但研究人员发现,通过给老虎接种疫苗,可以降低上述风险。
图片来源:Pixabay
“我们发现犬瘟热确实能影响野生老虎种群,尤其对小种群的老虎而言意义深远,”美国康奈尔大学的野生动物兽医和流行病学家马丁·吉尔伯特(Martin Gilbert,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说。相关研究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他还表示,其他易感小种群物种也可能受到了这种威胁。
为预测犬瘟热造成的长期影响,研究小组模拟了该地区2个主要老虎种群的疾病动力学过程,种群的数量分别约为500只和30只。研究人员发现,在未来50年内,较小种群的老虎因犬瘟热而灭绝的风险增加了65%,而这些老虎的活动范围对中国东北地区的虎群繁殖十分关键。
通过比较不同物种的病毒基因序列,研究人员发现,老虎主要是从其他野生动物身上感染犬瘟热的,所以单给家犬接种疫苗是不够的(通常认为家犬是犬瘟热的主要来源)。但在常规的监测工作中,每年为2只较小种群的老虎接种疫苗,就能使该种群灭绝的风险降低75%。
图片来源:Pixabay
“我认为,犬瘟热疫苗对帮助独处险境的小种群老虎肯定是有帮助的,比如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那些老虎,”美国田纳西大学动物医学荣誉退休教授埃德·拉姆齐(Ed Ramsay,并未参与这项研究)说,“研究表明疫苗是安全的,对印度的亚洲狮开展的实验也证明,即使是一项不完善的疫苗接种计划,也可以帮助动物预防死亡。”
但是,要在这方面获得大众支持还是有一定困难。“在将疫苗接种作为保护野生动物的工具时,一些野生动物管理人员仍然有些犹豫不决,”格拉斯哥大学兽医和比较流行病学家萨拉·克利夫兰(Sarah Cleaveland,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说。“我们希望,我们的研究会解决一些在科学上不确定的问题。但是,就像有一些人始终对疫苗抱有怀疑态度一样,对于野生动物接种疫苗的风险,也存在错误信息和大量毫无根据的担忧。”
撰文:蕾切尔·努维尔(Rachel Nuwer) 翻译: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