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精彩内容推荐

【科普】令人惶恐的红火蚁杀伤力到底有多大?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近期,有一种蚂蚁让大家“闻风丧胆”,它就是红火蚁。在人们的观念里,蚂蚁是一种弱小的、无法构成威胁的昆虫。它们的身躯和人相比,实在是太过渺小了。但是,这种蚂蚁却十分危险,它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不仅危害植物,还会叮咬人或动物。

红火蚁,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的入侵物种,红火蚁的危害

今年春季,被红火蚁咬伤甚至休克的新闻报道频出,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和警惕。说到红火蚁,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看见它快跑!害怕和警惕之余,不由得有人发问,红火蚁到底是啥?它有什么危害?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红火蚁原本生活在南美洲,其拉丁名为“无敌的”蚂蚁,直观展现其威力。这种令人闻之色变的蚂蚁在1930年传入美国,并于2001至2002年短短的时间里,通过货柜箱及草皮从美国蔓延至澳大利亚及台湾,然后又通过家具垃圾从台湾再传入广东吴川,继而传至省内其他城市和港澳地区及其他省市。

红火蚁的危害是方方面面的,它攻击性很强,会发起群体性进攻,咬伤人类和牲畜。红火蚁尾部排放的毒液可引起过敏反应。人被其咬伤后,会持续灼热样疼痛,局部皮肤形成红斑、水泡,少数体质敏感的人可能发生严重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

红火蚁,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的入侵物种,红火蚁的危害

(红火蚁蚁丘)

在农业上,红火蚁的破坏力惊人,比如,会破坏种子、降低发芽率,咬食果实、嫩芽、嫩叶,降低产量,助长一些害虫等等。以助长害虫为例,一些蚜虫、蚧壳虫会分泌蜜露,这是红火蚁特别爱吃的一种食物,所以就会把这些虫子搬着到处跑,并保护这些害虫,使得害虫更严重。这些行为都会造成作物大量减产,危害粮食安全。作为我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外来的红火蚁,具有竞争优势的红火蚁会造成生物多样性急剧下降,被称为“生态杀手”,破坏生态系统的平衡。

红火蚁,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的入侵物种,红火蚁的危害

(红火蚁蚁丘内部的蜂巢状结构)

不仅如此,红火蚁还会钻电箱危害公共设施。由于红火蚁的适应性极强,不管是城市公园绿地,还是农田、林地、江河堤坝,抑或是城乡垃圾场、撂荒地,都有分布危害。从地域条件上看,我国的大部分地区都面临这样的蚁害,有研究结果显示,我国南起海南、北到河北、东起东部沿海,西至西北内陆,共25个省份面临红火蚁入侵的可能,即使在北方非适生区,广泛分布的温室也可能提供合适的生存条件。

近年来,受商品调运数量增加、气候条件适宜等因素影响,红火蚁在我国部分省区传播加快。据农业农村部消息,截至今年3月,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份、435个县市区,最北面已经入侵浙江杭州、湖北孝感、重庆渝中、四川广元等地。近5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有191个。可见红火蚁的繁殖力、适生性和扩散能力都很强,防控红火蚁刻不容缓。

因此,近日农业农村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等九部门在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联合举行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启动仪式。春秋两季,是红火蚁活跃期,因此我们要抓住这一时机,结合多方力量,组织集中防控。同时,当蚁害来袭,要及时推广利用研制成熟的药剂、设备及防控模式,消灭红火蚁,避免蔓延。

相比于自然扩散,红火蚁的人为扩散途径更多、风险更大、速度更快,苗木、草皮、垃圾等物品是红火蚁远距离传播的“便车”。因此相关部门及从业者加强检疫监管和监测调查工作,防患于未然,对那些来自南方疫情发生县(市、区)调入的带土农作物苗木、带土绿化苗木、草坪草等复检,阻截红火蚁传入。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说,发现红火蚁要及时上报给有关部门,同时远离蚁巢,避免被其咬伤。若是不幸中招,定要快速及时用肥皂与清水清洗伤口。若多处受伤或反应严重,必须马上去医院就诊。

(作者:程方洁)

科学性把关:广西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冉浩

参考来源: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解放军报、北京晚报

相关阅读:

带娃游山玩水,谨防“毒虫”出没

变温顺的蚂蚁

你认识蚂蚁吗?

蚂蚁的生活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426_104667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