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12_10407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见字如面  >  科普阅读荟  >  知识就是力量  >  202007

古代故宫是怎么拨打110、119的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故宫;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

  撰文/周乾 (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

  故宫占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含有房屋9000多间,建筑群外围有10米高的城墙,城墙外还有50余米宽的护城河,是北京城内的“城中之城”。故宫建筑地位的重要性,以及建筑使用者身份的特殊性,使得故宫在防火、防盗等方面有着极高的要求。一方面,故宫的古建筑以木结构为主,建筑采用木梁、木柱、木屋架作为核心骨架,外面还饰以油饰彩画,很容易产生火灾;另一方面,为防止古代皇室人员的安全受威胁,及时发现、阻止外敌或刺客入侵极其重要。古代的科技水平没有现代发达,皇宫内一旦出现警情时,古人无法采取现代社会报警方式——通过拨打110、119来报警。那么,古代故宫的护卫人员是用什么方法来报警并及时传达信号呢?

  口口相传报警情

  互相口头传递,是古代故宫护卫人员报警的重要方式。古代紫禁城内有大量的值守人员和护卫军,日夜进行巡逻,一旦发现警情,则立刻通过口头传递的方式报警。在清代,为便于紫禁城内的护卫人员之间及时互通信息,还有“传筹”的做法。所谓“筹”,就是一根木棍,护卫人员通过交接“筹”来报平安。从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的《紫禁城传筹图》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紫禁城内的汛地(哨所)至少有58处,每天晚上有官兵656人次,按照5条固定的路线进行夜巡,值守官兵通过传筹的方式进行信息间的联络,及时传达警情。清代官书《国朝宫史》卷四记载,乾隆二十六年(1761)农历九月初四凌晨,寿安宫内遮阳的草席着火,被传筹巡逻的护军发现,护军急忙大声呼喊值班的太监灭火。这种互相口头传递的方式,虽然传统,但是也是重要的报警方式。

  铃儿响叮当,激桶把火灭

  除口头传递外,摇铃也是重要的报警方式。在故宫城墙与护城河之间,有一排排的长房,明代称为红铺,清代改称围房。这些长房之所以最初被称为“红铺”,主要是因为它们的墙面颜色为红色。明代紫禁城外曾有36处红铺,主要充当哨所,红铺内有哨兵负责守卫皇城。大臣也会在午门以东的阙左门值班,并负责安排士兵带着铜铃巡逻,如果发现警情,则摇铃报警。清代雍正时期,红铺改称围房,除了用于哨所外,还用于存储紫禁城内的档案和生活用品,同时还是激桶处的所在地。激桶处其实就是今天的消防队。激桶是一种灭火工具,类似于今天小朋友玩的水枪,通过大小两个竹筒相套,首先由小竹筒吸水,在需要灭火时将水推出即可。激桶体型不大,但使用方便,而且中国古代建筑多为低矮构造,一旦有火情,古代消防人员使用激桶可较好地发挥灭火作用。

  放信炮,把警报

  放信炮,意为通过炮声来传达讯号,进行报警。顺治元年(1644),清军入关,顺治帝下令在紫禁城北面的煤山(今天的景山)安放信炮,以传达警情。顺治十年(1653),顺治帝考虑到天下太平,重大警情不多,因而下令把信炮位置移到了紫禁城西北角的北海白塔山上,又下令在白塔山上安放信炮5门,立旗杆5根,如遇到紧急情况,放炮为号。除此以外,京城内九门亦各有信炮5门,白天挂黄旗,晚上悬灯笼,士兵随时候命。待白塔一放炮,内九门也跟着放炮,发出警报信号。 

东华门外的围房

东华门外的围房

 故宫;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

白塔山信炮

  吹响石别拉,响彻紫禁城

  “石别拉”为满语,汉语意为“石海哨”,属于清代警报系统。石别拉利用紫禁城内莲瓣形状的望柱头改造而成。望柱俗称栏杆柱,是中国古代建筑中栏板和栏板之间的短柱。普通的莲瓣望柱头内部是实心的,而清代工匠在制作石别拉时,将其内部挖空,犹如一个空心葫芦。每当遇到外敌入侵、战事警报或是火灾,护卫人员会将约10厘米长的“小铜角”(一种牛角状的喇叭)插入石孔内使劲地吹,石别拉便会发出“呜、呜”的类似螺声的警报声,宫中其他人员听到警报声后,立刻备好武器,在指定地点集合并开展防御行动。石别拉巧妙地利用了紫禁城各个庭院内的栏板望柱头作为警报装置,兼有欣赏和实用的双重功能。一方面,这些望柱头形状和纹饰未受到改变,在紫禁城内起到了很好的装饰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对部分望柱头开孔,使之成为警报器。历经数百年,如今故宫内的石别拉已不多见。但石别拉的应用,可以说是紫禁城建筑艺术与建筑智慧结合的典范。

故宫;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

清代晚期类似激桶的水铳

  明清时期的故宫内,主要通过上述4种方法来传递警情,使得各种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处理。1914年5月,故宫内的第一部电话在武英殿内的古物陈列所开通。从此以后,故宫内的警情就多用便捷的电话来传达了。

 故宫;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

石别拉示意图

本文来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112_104071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