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12_10407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见字如面  >  科普阅读荟  >  知识就是力量  >  202007

热带雨林:地球上的生命宝库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方精云
  北京大学教授
  云南大学校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宇宙盒(CosmoCaixa)科技馆里,有一座长有热带雨林的温室。多年前,科技馆的建设者们远赴巴西,将亚马孙河畔的一片热带雨林,连同其中生活的动物原位移植到温室,再以人工降雨加以滋养,为参观者带来了真实的热带雨林观感。
  尽管这只是热带雨林的“模型”,但形形色色的生灵,以及它们为适应环境所练就的独特生存策略着实令人震撼。热带雨林是生命的王国,生物种类丰富,生命形态斑斓多彩:高大的树木演化出壮观的板状根,在树干基部形成侧翼,支撑着高大的地上部分,任凭暴风骤雨的袭击;社会性昆虫对巢穴进行规划,粮仓、育幼室和墓穴各居其位、互不干扰;从水中的游鱼到岸上的鸟兽,动物们秩序井然地利用着雨林里的各种资源,和谐共生,世代繁衍,并维系着系统的平衡。
  从生物多样性角度来讲,热带雨林是人类最宝贵的物种基因库。它不仅扮演着“地球之肺”的角色,也是人类最重要的“药房”,提供着人类约1/4的药物资源。热带雨林同样也是很多生命赖以生存的家园,在人迹罕至的林地深处,至今还隐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物种。
  令人欣慰的是,科学研究正在逐步揭示雨林生长的奥秘。20世纪中叶以来,化石燃料和化肥的大量使用,使大气中的氮磷元素沉降急剧增加,极大地改变了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我们最近10年来在海南岛尖峰岭雨林进行的氮磷元素控制实验,揭示了土壤养分元素对树木生长和微生物群落的塑造作用。物竞天择,雨林生命也在逐渐地适应气候变化和人类干扰,积极找寻自己的出路。
  另一方面,得益于生态学保护理念的传播,人们正在修复曾经带给热带雨林的伤害,一些基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补救行动正在展开。在云南省的西双版纳,由于热带雨林破碎化而失去栖息地的亚洲象,曾经不得不选择侵入农田觅食,导致人象冲突时有发生;而今,由林业部门主导的保护计划,将一些适合造林的荒山荒地,栽种上大象喜欢吃的植物,减少了大象对农田和居民生活的破坏。当我们人类主动放低身段,将自己视作自然界的一员而非主宰者的时候,曾经看似无解的难题,便会得益于寻求平衡的态度而迎刃而解。
  在本期《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中,我们将为你展现热带雨林的瑰丽和神奇,还有它对于地球生态难以替代的价值。今天的人类还远远没有揭开那里蕴含的奥秘。既然如此,就请守护好这片难得的净土,不要让有待探索的秘境,成为永远的未解之谜
热带雨林;生命宝库
本文来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112_104072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