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12_10407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见字如面  >  科普阅读荟  >  知识就是力量  >  202008

让生命重现生机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刘嘉麒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目前,在已知的星球中,人们仅在地球上发现有生物,包括微生物、植物、动物和人类。从38亿年前的单细胞藻类到现代人类,生物经历了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的漫长演变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它们受制于自然环境的千变万化,适应者生,逆行者亡,不断演替进化,形成了不同时代,不同种类,数以万计的生物群体,整个地球因生物而充满生机,每种生物都是它所在时代和环境的产物,都记录着地球的演变历史。

  生物都会经历生老病死,世代交替的过程。生物的遗骸保存在地层中,经过石化,形成化石。许多古代的生物已经灭绝,能保留痕迹的就是化石,包括生物的整体和肢体化石,以及植物的孢粉、植硅体等。化石是天然的文物,是地球的档案,是古生物学的核心。古生物学是联系地学与生物学的根本纽带,早期地球科学的奠基,地球历史的建立,古气候、古环境、古生态的恢复与重建,很大程度依赖于古生物学,也依赖于各种化石的鉴定与认知,化石成为一把解开自然奥秘的金钥匙。地球有许多陆地和海洋,它们之间有怎样的联系?生物化石提供了有力证据,并为大陆漂移说奠定了基础。

  即使寻找石油,也得益于古生物化石的研究与发现。年长的人都知道,中国过去是贫油国,许多人都认为中国缺少产石油的海相地层,很难找到石油;但老一辈地质学家研究发现,中国的陆相(湖相)地层存在着类似国外产油的海相地层中的介形虫、有孔虫化石,因此推断,含有这类化石的陆相地层很可能产油,经过打钻勘探验证了这种理论推断。谁能想象,小小的介形虫化石,却帮助我们找到了大庆、克拉玛依等大型油田!这是中国学者寻找石油的理论与实践的一次重大创新。

  化石看似是死亡的、静止的,但它确是生命的象征。人类不仅要鉴定它的结构特征,弄清它是什么生物种属,更要让它所代表的生物活灵活现,重新回到它当初生存的时代和环境,重建生物演变历史和相应的生态环境,探讨生物对生态环境的依存关系,这对于那些已经灭亡的生物尤为重要。比如我们较为熟悉的恐龙,在中国,从黑龙江到广东,从新疆到山东,几乎到处都曾发现恐龙化石和恐龙遗迹,其种类之多,分布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全球少见。为什么当年会有这么多的恐龙在华夏大地上繁衍生息?它们是如何生存又是如何灭亡的呢?仅看到恐龙呲牙咧嘴,奇形怪状还不够,还要把它与生存环境紧密联系起来,食肉者,食的是什么肉?吃草者,吃的是什么草?如此庞大的生物怎么说灭绝就灭绝了呢?

  人类是万物之灵,尽管在近46亿年的地球历史中存在的时间仅是一瞬,却对地球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以研究古人类为宗旨的考古学,涵盖了人类学、历史学、地质学、工程学……对探索人类的起源、演化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人类在依赖和适应环境变化中诞生;在向大自然索取和掳夺的过程中求得生存发展,同时也给人类自己带来深重灾难;与自然协调发展是人类生存的必然选择。人类必须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社会再进步,适于人类生存的环境还是要回归自然。中华民族倡导“天人合一”“生态文明”的理念,就是尊重自然、保护人类共同家园的具体体现。

星球;生物;微生物;单细胞藻类

本文来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112_104070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