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12_10406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见字如面  >  科普阅读荟  >  知识就是力量  >  202011

不忘初心,未负韶华:“时代楷模”黄文秀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黄文秀;时代楷模;农村 

  

  撰文/王江山 绘图/骆玫

  黄文秀(1989年4月—2019年6月),女,壮族,中共党员,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市委宣传部副科长、派驻乐业县百坭村党组织第一书记。2019年6月17日,黄文秀因公牺牲,年仅30岁。2019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宣传部追授黄文秀“时代楷模”称号。

  不忘初心,选择基层

  1989年4月,黄文秀出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据她父亲黄忠杰回忆,他们家之前住在贫瘠的大山深处,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搬出大山,获得了新耕地。因此,父亲经常教育她要记得这份恩情,并在自己有能力时涌泉相报。回馈社会的种子自此在黄文秀心中扎根。她在入党申请书中如此写道:“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

  黄文秀;时代楷模;农村

  黄文秀在白色市左江区芒果产业基地参观学习

  黄文秀;时代楷模;农村

  黄文秀虽“不够勇敢”,却“一直在努力”

  誓言并不是一纸空话。在参与“启功教师奖”评选期间,她踏踏实实去贫困山村走访,发现那里缺乏人才,教育落后,于是更坚定了回到乡村工作的想法。2016年,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考上了选调生。起初,黄文秀被分配到百色市市委宣传部,这本是旁人眼中的安稳工作,可她接下来的选择又让人惊讶——2018年3月,她主动请缨,到边远的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当许多农村大学生选择从大山中走出来,到大城市生活时,黄文秀却成了一个“逆行者”,选择为振兴乡村而奋斗。她说:“很多人从农村走出去就不想再回来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

  未负韶华,发光发热

  初到百坭村,黄文秀并不适应。一方面,她缺乏在农村开展工作的实际经验,摸不清门路;另一方面,当地人对这个年轻的“女娃娃”也不信任,觉得她这个硕士生不可能真心来帮忙,因此总是冷言冷语。但黄文秀并没有被这些困难打倒,而是虚心向老书记取经,学习经验,一心为民。之后,黄文秀仅仅用两个月时间就深入了解了全村195户贫困户的情况,使扶贫之路有了好的开局。

  在了解了村民致贫的原因后,黄文秀有针对性地提出各种解决方案。当地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日照时长较多,气温较高,光热充沛,水系发达,正好适宜发展杉木、砂糖橘、八角、枇杷等特色产业。为此,黄文秀特地引进了先进的砂糖橘种植技术,帮助群众利用科学方式种植,大大提高了砂糖橘的质量和产量。虽然在技术的帮助下这些特色作物长势喜人,但百坭村位置偏僻,产品打不开销路,黄文秀就想到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她为此筹集资金,在村里建了电商服务站,一下子增加了农产品的销量,极大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为了发展多种经营,黄文秀还到外村考察养蜂产业,计划在百坭村推广养蜂技术,让知识发挥作用,为村民增加收入。从课本到田野,从理论到实践,思想政治专业科班出身的黄文秀,把知识用在了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和提升管理水平上。她建立百坭村新时代讲习所并作为主要讲习人员,向群众讲解党的大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论述和乡村振兴战略思想等。每天都在忙的黄文秀,只有在日记中才透露一点自己的脆弱:“我是我们村扶贫攻坚的第一负责人,我还不够勇敢”“我们村产业园的牌子一直在努力中,5个致富带头人也在培养中,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

  时代楷模,奉献青春

  黄文秀曾在驻村日记里写自己去乡村一线扶贫的原因:“一个国家的落后在于精英的落后,而精英的落后在于嘲笑民众的落后。中国共产党深刻明白这个道理,从而提出要教育扶持一批人脱贫,并且扶贫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这样一个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谋福利的党,怎么能不响应它的号召呢?”带着这份责任感和青春热血,黄文秀在扶贫路上不断奔波。2019年6月16日夜间,黄文秀告别病重的父亲,准备回到百坭村,临行前,因为有淅淅沥沥的小雨,家人劝她等第二天早上再走。然而,黄文秀却有一定要回去的理由:前些天,村里的灌溉水渠被冲毁了,严重影响了百姓的耕作,为了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她必须回去参加17号早上的扶贫会议。黄文秀独自上路了,谁知回去的路上,小雨忽然变成暴雨,引发了山洪,6月17日凌晨,黄文秀不幸遇难。

  黄文秀;时代楷模;农村

黄文秀担任过第一书记的百坭村

  黄文秀牺牲以后,身边人回忆起关于她的点点滴滴。一个朋友说:“文秀买过一条裙子,当时朋友劝她,平时在村里也穿不上,她说,等我们村整村脱贫了,我就穿。2019年,百坭村真的脱贫了,但是在整理文秀遗物的时候发现,那条裙子连吊牌都没有摘。她没有来得及穿上她喜欢的那条裙子……她也喜欢穿裙子,她也喜欢拍照,但是,为了心中的扶贫事业,她把一切都割舍了。”

  黄文秀曾说:“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她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她对信念的绝对忠诚,对使命的不懈坚守,让人看到了理想激扬的力量和青春勇敢的担当。

本文来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112_104064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