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11_10405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见字如面  >  科普阅读荟  >  知识就是力量  >  202101

伴随人类文明的家牛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家牛;农业;农耕

  马建章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东北林业大学教授

  在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中,牛是与我们日常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动物之一。看看我们的身边,牛皮包裹的沙发、制成的鞋靴、每天餐桌上的牛奶、黄油或是奶酪,以及牛肉制成的菜肴,牛带给我们的益处无处不在。可是除此之外,牛对于很多现代人来说却相当陌生。城市居民很少有机会见到真实的牛,以至于创造出了“醉汉推倒奶牛”一类的都市传说,却不知道成年奶牛身高几何。

  然而,如果回望历史,我们就会发现,牛与人之间的缘分,可以追溯到人类文明的黎明。在世界上众多的原始文明遗迹里,都可以找到牛的骨骸,以及牛的岩画。先民们狩猎野牛,捕获牛犊加以驯养,随着时间的流逝,最早一批家牛开始在民居中栖身,成为人类生活物资的来源,甚至被引为丰饶的象征。

  当星散于世界各地的人类建立起文明,牛便成为各族群文化的一部分。早在牛耕方法问世之前,古代中国人就将牛威猛的身姿搬上了青铜器,出现在庄重的祭典上。待到牛成为农作和货运的重要畜力,“鞭打春牛”和帝王亲自扶犁耕作,便成为祈愿粮食丰收的重要环节。一代代文人墨客热情歌颂牛的鞠躬尽瘁和无私奉献,留下了无数引人遐思的名句。

  对牛的欣赏乃至崇敬,并不仅限于中国。在欧盟发放的居留卡上,就有一头公牛的形象。因为按照希腊神话的记载,主神宙斯曾经化身为公牛,将生活在地中海东岸的腓尼基公主欧罗巴带到北岸的“新大陆”。这片土地从此便以“欧罗巴”为名,开始抒写自己的历史与文化。或者说,从欧洲文明的角度看,他们今日的辉煌灿烂,正是由这头来自奥林匹斯山的神牛所开启。

  人类对牛的驯化,不仅在几千年间创造出枝繁叶茂的文化,持续不断的定向选育,也深刻地塑造了家牛的生命节律。今天,优秀的奶牛在一生中可以产出9吨牛奶,规模宏大的现代化养殖场,保证了无数人特别是婴幼儿、老年人和伤病员可以得到优质的营养补充。肉用菜牛产肉量远超它们的祖先,生长速度也明显提高,从而能为人类提供源源不断的美味和重要的蛋白质来源。现代生命科学则使这种塑造的过程大幅加速。通过基因工程,人类可以让选育更为“精准”,得到产品质量更高且不容易患病的商品牛。克隆技术则能够为拥有优秀性状的牛创造出无数“副本”,节约品种选育和培养的时间。人类也在通过基因组测序的方式,厘清牛何时被驯化并融入人类社会的脉络,解开这个横亘于生物学与历史学两大学科的谜团。

  光阴流转,四时更迭,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我们便要与又一个牛年相会。愿本期《知识就是力量》,能够以全新的视角,帮助你更好地了解我们熟悉又陌生的家牛,既带给你知识,也唤起你对人类文明的深思。

家牛;农业;农耕

本文来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111_104055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