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见字如面  >  我的数字年代

是神非神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撰文/李昂(山东省文登新一中 高二年级)  指导老师:王迎浩   绘图 /飞飞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AI智能随心手机走进千家万户,并在2118年实现普及,凭借其易变的形态、精确的分析、趣味的人机互动,深受人们的喜爱。

可即便如此,凌雨仍旧排斥风靡全球的智能手机,不愿意跟随世界的浪潮,只喜欢看千百年流传下来的线装书,亲手进行小发明、小创作,到几乎无人光顾的图书馆找资料,凭自己的力量去追求只属于自己的满足感与成就感。因此,她对父亲用手机分析房价、股票,甚至是出趟门坐地铁也要分析一下高峰期的做法不屑一顾,所以,父亲送她的“小冷”智能手机,她也是爱搭不理的。

“熬夜看世界杯呢?”被凌雨捏成猪头状的小冷蹦到她眼前,用轻脆的电子声叫她,“你父母让我照顾你,我陪你看吧!”凌雨白了它一眼,不理它。“你是不是看不起我啊?再复杂的数据我也能理清,分析推测的正确率那是杠杠的!”小冷蹦到凌雨视线之内,引起她的关注,“换句话说,我AI就是神!无所不能!你喜欢冰岛队?我来帮你分析!”凌雨依旧不理它,于是它只好自顾自地分析起来。“嗯……根据历史记载,冰岛的进球数和点球数等方面的数据与德国相比较,胜算率不足30%,凌雨你要输了!”“闭嘴!看球!”凌雨一把将小冷抓过来,扔了出去。

在冰岛球迷一片欢呼声中,凌雨抬头看着那个懊恼不已的“猪头”,笑道:“机遇与挑战是无法计算和衡量出来的,这是球的不定性,让你这位‘神’倒下了吧?哈哈哈哈!”小冷似懂非懂地跳开了,躲在墙角不再说话。

“你在完成小制作?”小冷终究耐不住寂寞,又回到凌雨身边。“你难道没听说过库里奇用钨丝做灯丝吗?为什么要用不同的材料一个个地试,你看屏幕,我给你找好了你手中材料发光放热的现象,你了解一下,直接把钨丝接上就好了,这样效率会更高!”“不用不用。”凌雨伸手把资料关掉,还退回了主页面,“你懂什么,实践出真知,经验都是通过亲身观察体验,积少成多才有的,若是像你说的这样,背下来一手资料却没真正见识过,哪里算得上是自己的阅历,还不过来给我记录!”

凌雨将各个材料用心试验着,把反应现象口述给小冷。小冷凭借高度清晰的语言转换功能将其转录为文字,为凌雨记录。一上午的工夫,一盏照明灯做好了,凌雨操纵互联智能家电的手机软件控制打印机,一份材料分析报告新鲜出炉,她满意地笑着,而小冷却一言不发,若有所思。

渐渐地,凌雨开始接纳小冷进入她的生活,但依旧坚持一切靠自己的原则,只用小冷提供的资料做简单参考。小冷也了解她的性子,不再显摆自己无所不能的神计算,老老实实地陪她动手实验,给她温馨提示,人与机的关系渐渐融洽。

“愿意做我的朋友吗?”凌雨在一次实验后突然对它说,“你的存在让我见识了科技的强大力量,让我确实赞叹你的‘神力’,在云计算分析领域,你就是神,能预知、能掌控,真是厉害!”“你也是,你让我明白了机遇与挑战并存,懂得了实践才是认识最重要的来源和动力,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小冷跃到凌雨掌心,认真地说。“你愿意做我的朋友吗?”凌雨又问了一遍,却看到小冷的屏幕出现满屏乱码,它正在搜索答案,过了好一会儿,答案才显示出来:“对不起,该问题并无准确数据,无法分析作答,谢谢。”

机器终究发表不了主观想法,终究与人类不同。凌雨叹了一口气。

是的,AI是神。

它是禁锢于数据的神,是失去感性的神,是毫无人性的神。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csimashuang]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112_104059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