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见字如面  >  我的数字年代

未来的我们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撰文/常奥(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 高二年级)  指导老师:边冬燕   绘图 /飞飞

“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参加我们这次交流大会。下面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位地球首位‘未来使者’!”掌声如雷,伴随着阵阵欢呼声,我们迎来了地球首位从未来“穿越”回来的人。

一个月前,某大学的教授提出了轰动一时的“时光机理论”。即若是时光机真的在未来被发明了出来,那么未来的人们将会乘坐时光机回到现在。可遗憾的是,这样的时光旅客从未出现过。

而就在该理论提出一个月后的今天,他终于出现了!这位来自未来的人看上去有些臃肿,他五官端正,身姿挺拔,白白净净,一看就很少出门。他与我们并无差别,只是望向大家的目光稍许呆滞、无神。“大……大家有什么问题就提吧,我会尽量回答的……”他嗓音微微颤抖,看得出来,他很紧张。“放轻松,许先生,不要太紧张。”主持人调侃了他几句。他不好意思地回答:“我从没在这么多人面前说过话。”主持人笑了笑,再次面向观众:“那么接下来的时间就交给大家来提问。”底下的学者早就按捺不住,跃跃欲试了。

第一位学者激动地站起来问他:“我有好多问题想问!可惜只能提一个,那就请问您时光机到底是怎么被发明出来的?”这位学者的脸上满是期待。“不……不好意思,我不是搞这个的,我不知道。就……我只是过来看看,我都不知道怎么来的。哎呀……我到底在说什么……”大家看他自言自语的样子,不免有些失望。

主持人赶紧救场:“好的,有请下一位。”另一名学者斟酌了一下,问:“您是学什么的?”“人……人类脑科学研究……”这位学者接着发问:“那请您说一下未来的人们与现在的人们有什么区别吧,谢……”她的话还没说完就被许先生打断了,仿佛是由于聊到了他的专业,他眼中少有地呈现出光彩。他十分激动,以至于没等别人发问完就开始说话:“这……这个问题我可以说。”那位女学者有些不满地坐下了。“其实看上去是没有差别的。但在未来,人们可以为自己的宝宝预留更好的基因,这样,每个孩子都拥有端正的五官。人类对于美的追求,再过多少年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还在继续改进这项技术。”他一改之前的羞涩腼腆,自信地说着。

接着,他又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其实大家也看到了,我的体型偏胖,这在未来是一种普遍现象。由于大量的简易操作都被机器人包揽,所以人们越发地懒,活动量也一直在减少。在未来,肥胖被视为一种疾病,而由于肥胖所引起的其他病症也不断增加。”

“既然这样,烦心事都有人做了,人们就可以专心投入科研了吧?毕竟科技没法自己更新换代呀。”又有人发问。“不,不是这样的。正是由于科技太发达、太便捷了,所以知识体系碎片化十分严重。人们不愿意花时间去学、去记,而是过度依赖于网络。人们认为查阅一种东西非常便捷,所以没必要去记。这就导致更多的人才流失。而从我研究的脑科学来看,人们不光在丧失语言交流功能,同时,人类的大脑也在提前衰弱。这是一种很可怕的趋势。所以,更不要提研究新发明了。”

“说了这么多,您带来和未来相关的东西了吗?能给我们看看吗?”

“噢,我这里刚好有一张合照,给大家看一下。”我望着大屏幕上的一张张脸,每个人都没有笑容,白净的脸庞看上去很是恐怖……我猛地一哆嗦,忽然惊醒,发现我正在上课,还好只是一场梦。此刻,同桌的手机屏幕上硕大的数字显示:2118年。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csimashuang]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112_104059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