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见字如面  >  我的数字年代

载入史册的机器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撰文/毛思扬(北京市八一学校)  绘图/飞飞

30世纪末,大家都沉浸在千禧年即将到来的欢乐中。科罗拉多河水在朝阳的照耀下,丝毫感受不到冬天的清寒。

“科罗拉多河畔,发现十余具尸体。”

弗比斯皱着眉头,然而工作就是这个,有什么办法?他深呼吸了一下,才慢慢地蹲下,凑近这些尸体。奇怪,现在的机器人已经高度智能化,监测这种突发情况的速度应该很快啊,为什么尸体都将近腐烂,才被路过的行人发现呢?他眯起眼睛,才发现,所有尸体的颈部动脉上,都无一例外的有一个精准的等边三角形切口,切口很隐蔽。

难道说是机器人所为?不可能,完全根据阿西莫夫提出的机器人三定律设计的程序,是任何机器人都无法违抗的! 

弗比斯不知道自己在那里呆立了多久,直到一阵飞机的轰鸣声将他惊醒,一架印有“中国航空”的飞机以超高的速度划破天空。

而在机场,中国代表们一下飞机就被全自动化的磁悬浮电车以3马赫的速度载向白宫,美国2小时前发出的紧急会面邀请让所有人感到紧张。

大约十分钟后,秘书引领他们快步走入白宫。大家都落座以后,美国总统用充满血丝的眼睛扫了一遍中国代表,“这是关乎人类未来的大事”,英文被同声翻译器清晰地翻译成了中文,甚至连总统沙哑的嗓音都模仿得惟妙惟肖,“大家都知道基因突变吧?”总统喉结上下滑动了一下,咽了一口唾沫,“现在有一个机器人,他的程序在编写过程中出现错误,机器人三定律的第一条前多了一个“#”号。”听到这里,一向沉稳的中国总理吃惊地站了起来,他不敢想象,一个不遵守机器人三定律的机器人会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这个机器人的型号为Mosen-0610,是目前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机器人。漂亮的金属脑袋下,是一片被高度压缩的量子云。

Mosen出逃数日后,就袭击了几个官办机器人制造厂,使机器人员工都变成了一块块废铁,直到全美国都很难找到一台运行的机器人后,政府才终于开始行动,亡羊补牢,这也许是机器人高度智能化所带来的缺点—人们对所有事件的麻木。“如今这件事瞒不住了,科罗拉多河畔事件也已经曝光,不如大家坐下来,一起想办法。”

整个白宫都在高度戒严之中,看不见的红外线将这栋翻修过无数次的古老建筑层层围住。弗比斯所在的特别刑事组,承担起了白宫西侧的保护任务。电子烟暗红的灯光映在他憔悴的脸上,他已经23个小时没休息了。白宫灯火通明,会议还没结束,整个大地被黑夜前的宁静包裹着。他叹了口气,刚准备放松自己挺直了3个小时的腰,便听到一阵喧闹声。

白宫停电了。

拥有三条应急供电线路的白宫停电了!他吸了口电子烟,便拉响了自动步枪的枪栓,摸了摸自己腰间挂的古老的美式手雷。这个步枪和手雷是美国生产的最后一批老式热武器。他看见后,总感觉比那些激光武器要更令人踏实一些。警惕地四处环视了一下,一抹暗银色的光泽映入了他的眼帘。Mosen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谁都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来的。“开火!”队长喊了一声。几束激光射向那个暗银色物体,然后被反射了回来,点燃了近旁的一棵松树。士兵们目瞪口呆,而就在他们愣神的工夫,Mosen以闪电般的速度穿过了没有电力供应的红外线感应装置,冲到一个士兵面前,用铁箍般的手卡住了士兵的脖子,士兵对他拳打脚踢,但就如同蚍蜉撼树,一点作用都没有。

“把他放下来!”

美国总统和中国代表们在全副武装的士兵的簇拥下走出来,再多的保护措施其实已经没有意义。

“我们是不会和机器人讲条件的。”中国总理坚定地望着Mosen,一字一顿地说,眉宇间满是坚毅。尽管编程的时候,并没有写入微笑的程序,但Mosen的嘴角,还是翘起了肉眼可见的弧度。

“砰砰砰”,金属撞击的声音在时隔几百年后,又一次响了起来。弗比斯手上的自动步枪喷吐着火舌,强大的后坐力让他不得不咬紧牙关才能保持平衡,电子烟被咬成两半,掉在了白宫前的草坪上。面对这个从未见过的武器,Mosen显得有些狼狈,他漂亮的身躯被打出了一个个漆黑的洞口。如果机器也有情感的话,他现在一定是火冒三丈的。他稳了稳身形,灵巧地躲过后继飞来的子弹,转眼间就跑到了弗比斯的身前。这个机器人自制的拥有等边三角形刃口的刀片在空中泛着亮光,眨眼间便精准地穿透了弗比斯的颈部动脉,与此同时,一阵猛烈的爆炸将一人一机吞噬,保存了几百年的美式手雷,终于完成了它的使命,星星点点的余火在城市的灯火照映下,竟显得有点凄清……

又300年过去了,美国的经济、科技空前的发达,机器人制造产业也早已回到了正轨。世界各国依旧在制造着高智能的机器人,不过社会也将对动手能力的重视提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每当新一届学生走进大学时,都会去参观人类与机器间第一次冲突的发生地。冲突发生后,人们仔细收集起了Mosen的暗银色身躯,还有被炸成几段的古代热武器碎片,这些残骸仿佛在诉说着一个引人深思的故事……

 

名家点评:

小作者虚构了一个千年后的人类世界,科技的高度发达在为人类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得人们的心灵变得麻木,而对生活中种种细节的漠视最终导致了文中这一场灾难。文章的关注点是非常好的,不仅是对未来进行合理畅想,还联想到了科技发展给人心带来的影响。现代的科技成果在百年前是人们根本不敢想的,而现代人的思想和百年前相比已然存在了巨大的分别。可见作者平时心思细腻,想象丰富,本文亦是情节流畅,情感丰沛的作品。

                                                      刘慈欣

 

本文来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csimashuang]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112_104059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