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见字如面  >  我的数字年代

百年前的猜想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撰文/王子旭(威海紫光实验学校  高一年级)   指导老师:周慧    绘图 /飞飞

2118年,手机中的摄像头已经发展到可作为天文望远镜来观测宇宙的程度。百年来外星文明是否存在仍是未解之谜,所以人人都用手机去寻找外星文明。可如果真的存在外星人,他们的科技也许比我们先进几万年甚至几亿年,怎么还会使用光电通信呢?

里克是位生命科学家,他目前正在研究人类DNA相关课题。里克的朋友洛瑞则是位业余天文爱好者,每当夜幕降临时都在空旷的平原上满怀好奇与激情向宇宙探寻。

由于洛瑞总是跟里克谈论外星人,里克研究DNA序列时便想起了百年前生物物理学家们的猜想:外星人早就到达过地球,并在人类DNA中留下了“加密”信息。想要做到这点有很多方法,其中一个途径就是用外星病毒入侵地球生物,将病毒中的“加密”DNA植入人体,只有当人类科技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才能发现这些DNA。而且,除非人类在地球上灭绝,否则这些信息就会一直存在于地球。

里克想要用智能量子手机把他的想法告诉洛瑞,可是发送时量子通信却遇到干扰,里克立即反应过来消息可能遭到窃取。“可它的传输技术应该是绝对安全啊!”里克疑惑地想,“能破解这一技术,莫非不是地球人干的!”

联想到可能遭到窃取的信息内容,里克连忙将他的猜想上报给了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所立即成立了以里克为负责人的研究团队,开始深度破译人类基因中存在的“垃圾DNA”—这些DNA没有人类的有效遗传信息却十分稳定。

在长久的努力后他们终于成功了!他们发现,这些信息是外星文明留下的,描述了P星的科技成果与P星的欢迎词。研究所获取信息后,研究了P星的成果,地球文明又向前迈出一大步。与此同时手机也发展迅猛,人类DNA在手机上就可研究,手机既是“实验室”,又是“人工智能”,人类越来越依赖手机,手机成为日常生活、科学研发、政府交往的必备工具。人类社会俨然变成了“手机社会”。

在发展的过程中人类需要能源,可地球上的能源已经快要枯竭了,于是百年前物理学家戴森提出的“戴森球”概念涌现于科学家的脑海中。在DNA中隐藏的P星科技文明的指导下,包括里克在内的科学家们奋斗了数十年,终于在某颗恒星上建起了可以收集恒星能源的“戴森球”。但里克有些困惑,为什么P星人要留下这些信息?为什么这些信息会指导人们建造“戴森球”?

2145年,里克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当地球人正享受着无尽能源与手机带来的便利时,P星飞船降落在联合国楼顶,P星人来访时面带微笑,联合国以最高礼仪接待了P星代表。会议上,P星人提出了接管地球建造的“戴森球”的想法,联合国代表义正言辞地拒绝了。只见P星代表拿出一个类似于手机的物品,轻触屏幕,联合国总部内的手机全部失效,量子通信中断。这使联合国意识到如果不给他们,他们有力量使地球马上回归于原始。几天后,P星人面带微笑地离去了。

失去了能源供给,地球人只能将所有手机集中在一起,把其中的能源释放,满足人类温饱,同时节约资源以便长久利用。

一切仿佛又回到了数百年前,人们勤劳耕作、节俭生活、爱护环境、珍惜能源,只是这次的能源不再是早已开采尽的石油、煤矿等,而是地球人曾依赖的手机……

 

本文来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csimashuang]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112_104059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