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见字如面  >  我的数字年代

手机智能,新的人格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撰文/夏雨漠(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 高一年级)  指导老师:张雨晴    绘图 /飞飞

耳边响起欢快的歌声,把一脸不情愿的刘晓泉吵醒了。“晓泉同学,别睡了,口水都一枕头了!”“好了好了,我知道了,你开始准备吧。”“好的,晓泉同学。”不用说,这便是刘晓泉的私人助手,人工智能,晓泉给她起了一个名字叫溪流,与自己的名字一样都跟水有关。

三分钟后,刘晓泉穿好衣服起床,开始洗漱,溪流已经为他准备好了一切:一杯水,牙刷上有黄豆大小的牙膏,浸湿的毛巾。当他走出卫生间时,早餐也已经准备好了,保证营养丰富,适合刘晓泉的口味。十分钟后,刘晓泉下楼,有一辆车“恰好”经过,上车出发。刘晓泉是M国的一名普通大三学生,今天本来也应该是寻常的一天,但那个事件的发生,让这一天变得不再平常。

刘晓泉正在听音乐,忽然一个声音强行插了进来。一般情况下这是不会发生的,除非这件事有极高的优先级。“SS级特大新闻:M国特种部队队员、国家荣誉勋章获得者枪杀M国要员,疑为AI所为?”刘晓泉吓了一跳,他一转头,发现大家都忽然变得惊讶又害怕,想来是都收到了那条新闻吧?“溪流,我要看详细信息。”“……哦,晓泉,你不会认为真是我们干的吧?”“怎么会,我只是有些感兴趣。”“我就知道,晓泉你最好了。”在详细报道中,那名枪手描述道,当时他忽然感觉控制不住自己,有一种冲动使他不由自主地拿出枪,然后他开始痛哭流涕,不愿再回忆。

“其实以前人们就担心我们会不会控制人类,但以前从未出现类似事故,所以这种担心就消失了,我想这次也一定不是的。”“别担心嘛,溪流,只要查一下枪手AI的无线电记录不就可以排除嫌疑了吗?”“这正是我们被怀疑的原因,就在案发前不久,那个AI忽然不实时上传数据了,这是有可能的,比如更新的时候,所以总部没有那段时间AI的数据。而在枪杀事件发生后,它私自启动了自毁程序,所以……”“但自毁程序启动不是必须要经过使用者同意吗?”“他同意了,准确的说,是他‘不由自主’地同意了。”这下子变得有意思了,刘晓泉想。

接下来,在很短的数周内,接连发生了数百起类似事件,当事人都宣称当时“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这种情况在M国、G国、S国、L国等多国相继发生,造成了大规模恐慌,很多人加入到反对AI的队伍中。

大学是受影响比较小的地方,所以刘晓泉才能继续学习。这天,他在图书馆看书,发现一个很可疑的人,他总是跟着一名学生,手里还小心地藏着一本书。第二天,那名被跟踪的学生出事了。更让刘晓泉怀疑的是,他在那人不注意时看到了书名是《科学》,便到网上买了下来,且发现上面有一个奇怪的装置,于是恍然大悟。刘晓泉给这件事的有关负责人发了一封邮件,告诉他自己的发现。

一周后,警方在P市博物馆成功抓到一名嫌疑人。通过他的供述,又迅速抓捕了大批涉案人员,至此,这起案件才水落石出。原来,他们使用无线电设备向选定人员发送电信号,模拟生物电频率,使选定人员被迫接受指令,从而控制他们的行为。

令人惊讶的是,该组织头目称他们这么做只是为了制止一些人的疯狂想法,组织中大部分成员从事与AI相关的工作。“有很多官员想赋予AI肉体,以进一步激发它们的能力,加速科技发展,但我们是研究AI的,所以知道它的危险,虽然现在没有出事,但赋予它们肉体后,它们同时拥有了思想、人格,将产生无法预知的危险!”这是AI首席科学家在离开法庭时所说的话。

 

本文来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csimashuang]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112_104059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