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见字如面  >  我的数字年代

付芮萤:未来你好——致2035年的自己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清晨,天刚蒙蒙亮,墙壁上的平面闹钟发出轻柔的、悦耳的铃音,门窗玻璃自动由黑色渐渐变透明,一缕缕晨光映入卧室。

  •音乐灯光系统

  我伸伸懒腰,触发了美妙的清晨乐曲,房间内的灯光也随室外的亮光自动调整,并随着室外灯光射入而自动关闭。

  •空气清新系统

  当我们起床后,空气清新系统会自动根据室内和室外空气自动进行清新工作,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

  •室外监控系统

  扭头一看,看到家人正在通过墙壁平面的智能室外显示系统,看到大街上已经是车来车往,这预示着新的一天开始了。

  •智能洗漱间

  进入洗漱间,已经提前自动调节好灯光和水温,并同步准备好各种用品。

  •智能洗漱间

  在洗手间进行洗漱的时候,我通过镜面的触屏知道了我今天的工作安排,也知道了今天天气状况,看来我今天可以穿美丽的连衣裙出门了!

  •智能厨房系统

  在我洗漱的时候,厨房机器人从冰箱中拿出自动的配菜,同步开始炒菜和做饭,而我呢,就看书或看新闻等着早餐呢!

  •智能服务机器人

  做餐完毕,智能机器人做好送餐、陪护和饭后的清理工作,我就保证了丰富的营养,并精力充沛准备出门啦!

  •智能天气预报系统

  马上要出门,天气是怎样的呢?

  通过智能家居系统和社会天气预报系统自动关联后,出门前能够自动显示湿度、温度、风向、天气及级别以及穿衣指数,这样我就可以风雨无阻地出门了

  •智能安防系统

  出门后,室内自动启动各种安防系统和监控系统,门窗自动关闭、水电气等自动监测启动等,这样能够后顾无忧的投入工作。

  •智能交通系统

  出门通过语音控制:“飞船启动”、“飞车启动”,这样孩子坐入飞船,设置好起点和终点的坐标以及最佳路线自己就能够上学去了。而我则坐着飞车同样通过空中飞行到单位上班。

  •虚拟办公系统

  我不管是在外边,还是在公司内部,都可以通过手机或虚拟办公平台进行交流、谈判。

  •智能教育系统

  有人问我,你的孩子怎么背书包呢?因为上学再也不需要背书包了,轻松松松完全依靠学校的智能教育平台,我们每个同学所有的学习工具和资料都已经实现了电子化,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即可拈手即来!

  •智能医疗系统

  接到学校信息通知,孩子要进行体检,到了时间我准时登录关联学校的医疗体检系统同步关注,这样我就能第一时间了解孩子的健康情况了。

  •智能购物系统

  快下班了,我远程操控进行网络购物,每天的蔬菜当天买,通过社会机器人自动与家庭服务机器人对接,保持蔬菜的及时和新鲜,且每周食谱自动搭配,确保不重样和营养的均衡。

  •社会生活智能平台

  刚到家,就收到社会生活智能平台发来的催缴暖气费的事情,于是我通过与家居自动平台按照我的指示自动完成支付缴费和充满工作。

  •虹膜静脉防盗系统

  到了家门口,通过静脉识别或虹膜识别系统方可进入家门,这时候机器人也把已经做好的饭菜上桌,我可以美美的饱餐一顿。

  •虚拟电视和游戏

  吃饭时候,通过语音控制系统,虚拟电视映射到桌子前方,并通过语音控制到新闻频道观看新闻。

  当然,也可以通过虚拟游戏空间邀请伙伴一起打游戏呢,不过我还是需要先学习吧!

  •虚拟学习系统

  晚餐后,孩子根据学校的智能教育平台为她进行的学习重点划拨,并提醒未完成的作业,然后通过虚拟的平台实现无纸化作业,当然书写也是电子化的,也需要手写的哦!写完作业自动提交到学校的教育平台系统。

  •智能环境感应系统

  在外难免有些不愉快,包括爸爸妈妈也难免压力大,该系统能够根据家庭成员各自的心情压力和情绪自动分析并自动播放相应音乐和调节灯光线,弹指和意念之间,环境能够瞬息万变,可以适应休闲、温馨、看书、休息、起夜等,以此来舒缓和适应人的各种状况。

  •计划和睡眠模式

  夜深了,我通过教育平台系统自动了解孩子的当天学习情况和第二天学习进度安排,也通过语音自动进行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安排。

  然后按下晚安键,开启夜间模式,自动关闭窗帘,自动关闭或控制各种电器,防区自动布防,关闭无需要的灯光和电气,自动调节空调、新风等,然后安然入睡!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112_104061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