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牛年话牛  >  牛身探秘

牛体趣话——角的秘密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很多哺乳动物都有角,但角与角各有不同,那么具体区别是什么呢?

  (一)洞角

洞角

  牛、羊、羚羊等牛科动物的角叫做“洞角”,成对长在头骨上,其结构是骨心外面包着一层角质鞘,终生不更换,因为犄角里有一个中空的腔室,因此称为洞角。

  (二)实角

实角

  鹿的角叫“实角”,一般是雄鹿才有的特征,角上带分叉。鹿角每年都会脱落重生,刚长出的鹿角表面有一层天鹅绒状皮肤,长成后,皮肤会脱落,骨轴裸露出来,成为强大的武器。

  (三)叉角羚角

叉角羚角

  叉角羚的角叫“叉角羚角”,是介于洞角与实角之间的一种角。骨质的骨心外面是由角质和皮肤形成的角鞘,角鞘每年脱换,骨心终生不脱落。雄性叉角羚的角长且角鞘分叉,而雌性叉角羚的角短小且角鞘极少见分叉。

  (四)长颈鹿角

长颈鹿角

  长颈鹿的角称为“长颈鹿角”,看起来非常小巧可爱,由骨化的软骨组成,角上始终覆盖着皮肤和毛,如果你留心观察,会发现长颈鹿实际上有6只角,不只有一对角。

  (五)表皮角

表皮角

  犀牛的角称为“表皮角”,生长位置很特殊,在鼻骨正中。与前几种动物的角不同,表皮角完全由表皮角质层的毛状角质纤维组成,里面没有骨质成分,是犀科动物特有的角。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202_104203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