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牛年话牛  >  牛身探秘

牛体趣话——愤怒来自红布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西班牙斗牛士

西班牙斗牛士

  西班牙斗牛士为了引起牛的愤怒,会不断抖动一块红布,那么,是布的红颜色激怒了牛吗?

  动物对颜色的辨识,源自于眼睛中视锥细胞的种类。我们人类眼睛中的视锥细胞有三种,分别对三个波段的可见光敏感。如果缺少一种视锥细胞,就会对相应波段的颜色缺乏辨识。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牛是二色性视觉动物,就从绿到红这段区域内光的分辨能力而言,牛和人类相差很远。也就是说,牛分不清红色、橙色、黄色和绿色。那为什么公牛还会被斗牛士手中的红布激怒呢?早在1923年,加州大学的乔治•M•斯特拉顿就研究过这个问题。他找到40头牛,然后用白黑红绿四种颜色的旗子进行实验。斯特拉顿发现,引起公牛注意的,主要不是旗子的颜色,而是旗子的亮度以及挥动程度。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202_104203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