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什么是网球肘?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网球肘;肘部;运动

图片来源:pixabay.com

  期末考终于结束了,明明和东东一起走出校门,这时,东东问道:“又到暑假了,每天都在家里好无聊呀,要不咱们俩一起去报一个兴趣班?”明明想了一下说:“你看,学校新修了一个网球场,下个学期就能去打网球了,要不咱们暑假一起学打网球吧!”东东说:“这主意不错,那咱们就说定了!”

  于是,周六上午,明明和东东带着网球拍,来到了市体育馆。迎接他们的教练是一个小麦色皮肤的大哥哥,笑起来时非常阳光。东东悄悄对明明说:“会不会过了一个暑假,咱们俩也晒得像黑炭一样?”明明说:“既然来了,先别管那么多,咱们俩先好好学吧。你看,网球比乒乓球大,应该很好接吧。”哨声一响,课程就开始了。教练先发球,他用力一击,网球就像被施了魔法,像离弦的箭一样迅速朝着对面飞了过来,明明还没反应过来,球拍都没有举起来,网球就落在了有效区。到了第二局,明明聚精会神地看着球,摆好了姿势,随时准备接球。这时,球飞过来了,明明使劲一挥拍,终于成功打出了第一支球。“厉害!”东东也兴奋地跳了起来,对面的教练哥哥竖起了大拇指。

  然而,几节课过去以后,明明皱着眉头,站在大门前,迟迟不肯走进去。爸爸好奇地问道:“明明,你今天不是要和东东一起上网球课吗,怎么还没出门呢?”东东说:“爸爸,我觉得打网球好没意思,我不想去了。”爸爸又问道:“怎么了?是不是训练太辛苦?”明明点点头,回答道:“最近我总觉得手肘有点酸痛。”

  爸爸说道:“你可能是得了‘网球肘’。明明你知道吗,骨骼系统是身体的支架系统,它维持身体的形状,保护内部器官。所有的运动都是由骨骼与肌肉、韧带以及肌腱协作完成的。但是,反复的物理性紧张就会损伤连接肌肉与骨骼的肌腱。比如,有一种常见的损伤即发生在手肘的肌腱上,由于这块肌肉可将手拉向后方,就像反手挥网球拍一样,所以呀,这个损伤常常被称为‘网球肘’。打网球的时候,需要反复运动肘部,都会对这块肌腱施加压力,导致一些小的撕裂伤,你就会感觉肘关节附近有点酸痛,这时,要注意休息,避免加重这种损伤。”

  “那怎么可以预防这个问题呢?”明明问。

  爸爸回答说:“有几个方法可以预防,一是要掌握教练教的击球动作,让大臂和小臂无论在后摆还是前挥时都保持一个固定且具弹性的角度;二是要用支撑力较强的护腕和护肘把腕、肘部保护起来,也可以前臂肌腹处缠绕弹性绷带;还有就是,你刚刚出现这个现象,所以要等康复之后,在进行练习,以免加重伤情。”

  “明白了,我先休息一段时间。到时候爸爸再给我买一些护腕、护肘什么的,”明明说道。

  作者:路安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02_93614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