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16_9382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溺水的危险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潜水反射;心跳减慢;溺水

图片来源:pixabay.com

  七月的一天,红彤彤的太阳照着大地,一抬起头来,脸上就感觉火辣辣的,豆儿大的汗珠从脸上往下流,大人们都撑起了伞。到了周末,明明一家人便决定去游泳。

  换好泳衣,明明迫不及待来到了游泳池边,纵身一跳,潜入了水中,像小鱼一样,冰凉的池水瞬间驱散了酷暑带来的烦躁。“明明,等等大家,不要一个人游到深水区!”明明的妈妈也换好了泳衣,站在池边对明明喊道。

  这时,明明探出水面,向妈妈招了招手,说:“我在这儿呢!没事,我游得可好了!”这时,妈妈也扑通一下跳下水,朝着明明游去。明明忽然觉得左脚有点抽筋,使不上力气,挣扎了几下,身体却沉入了水中,因为在深水区,突然的落空感让明明产生一丝恐惧,想大声呼救却呛了好几口水。这时,明明的眼前出现了一双大手,随着一股向上的力量,终于又再次感受到了新鲜的空气,转身一看,原来是爸爸。明明咳嗽了几下,说:“好险!我以为自己要沉到水底了。”

  妈妈也游到岸边,把明明拉上岸后,担心地说道:“所以刚刚反复和你说,不要一个人游到深水区,如果溺水会很危险。”明明刚想回答,又咳嗽了几声,妈妈拍拍他的背,无奈地说:“当人们淹没在水下时,水可能进入肺部。这时,声带可出现严重痉挛,暂时可阻止水进入肺部,但同样也会妨碍呼吸。这种情况下,肺就不能把氧气转运到血液,造成缺氧。而且,进入肺里的水,特别是细菌、藻类、沙子、污物、化学物质或呕吐物污染的水也会引起肺损伤。所以溺水是很危险的。”

  “不仅如此,”爸爸拿了一条毯子,盖在明明身上,又继续说道:“溺水以后就救起来的人,严重的情况下,皮肤会呈蓝色,这叫做‘发绀’,是因为血液中氧浓度不足。情况稍微好一点的人,就会像你刚才一样,出现咳嗽、干呕。不过,人体也有一种保护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缓冲作用,也就是冷水可以刺激哺乳动物的潜水反射,让他们在冷水中存活的时间延长。”

  明明终于缓了过来,哆嗦着问道:“爸爸,什么是潜水反射呢?”爸爸慢慢解释道:“潜水反射会使心跳减慢,并让血液从手、足和消化道流向心脏和脑,有助于保护这些重要器官。小孩子的潜水反射比成年人更明显,所以,溺水时,孩子存活机会比成年人更大。”

  明明点点头说:“我明白了,下次一定不会自己一个人游到深水区了。”

  作者 路安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6_93826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