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16_9382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露珠从哪儿来?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露珠;露珠从哪儿来

图片来源:pixabay.com

  难得龙龙早上起那么早,隔壁的小虎爷爷拉着他去公园晨跑,龙龙跟在小虎爷爷后面,看着太阳慢慢从湖面升起,忍不住感叹早上的空气真好。他俩绕着湖跑了三圈,龙龙实在跟不上,就站在湖边看日出,他看见不远处的草坪上亮闪闪的,不知道什么东西,就走进去看,原来是草叶上挂着的露珠在闪闪发光。龙龙低下身摸了摸,凉飕飕的。这么早应该没人给它们浇水吧,难道是草自己水吸多了,吐在叶子上?龙龙不知道,正好小虎爷爷跑到他身边,龙龙小步跑地跟在爷爷身后,一边跑一边问道:“爷爷,你猜草地上亮晶晶的是什么东西?”小虎爷爷回头看了眼草坪,笑着说:“大早上的,肯定是露珠。”龙龙继续问:“那些露珠是从哪里来的呀?不会这么早就有人浇过水吧?”

  小虎爷爷减慢了跑步的速度,一边和龙龙并排跑,一边说道:“这是自然形成的,哪是人浇水浇的呀?这是空气里的水蒸气凝结成的,就像你现在哈一口气,都能看见白白的一团呢。”

  龙龙发现了自己“造云”的本事,随便吐一口气,就有一团云出现。他有点想不明白为什么以前没见到草叶上的露珠呢。

  “冬天晚上气温会很低,空气里的水蒸气就会在一些表面凝结,比如说草上、树叶上、蜘蛛网上,就会形成露珠。夏天温度比较高,还没到水蒸气凝结的温度,所以不会形成露珠,一般晚上气温比较低的春天和冬天才会有露珠。你知道水的三态变化吗?”小虎爷爷突然问道。

  “三态?哪三态呀?”龙龙不解地问。

  “就是气液固三态啊,喝的液态水,固态的冰,空气里气态的水蒸气,它们之间都是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转化的,比如说烧开水时就会把液态水加热成气态水。”

  “冰块从冰箱里拿出来融化就变成液态水了。”龙龙补充说道。

  小虎爷爷点了点头,接着说道:“这就是水神奇的地方,冰变成水,水变成气。物质都有这三态变化,只是水三态转变的温度有点特殊,正常情况下0摄氏度就能结冰,100摄氏度就能烧开水。”

  随着太阳渐渐升高,龙龙跑得后背都被汗浸湿了,小虎爷爷怕他着凉,就和他慢慢走回去。

  龙龙回到家,看见妈妈摆好早餐,龙龙看见桌上的土豆卷饼,觉得肚子好饿,妈妈让他先洗澡换上干衣服再吃。龙龙洗完热水澡后发现浴室的镜子一片模糊,龙龙伸出手擦了擦,原来上面结了一层水雾。龙龙低头想了想,难道这也是水蒸气凝结的?他回过头打开淋浴喷头,冒着热气的水淋了下来,龙龙看着那些白茫茫的水雾在他刚擦干净的冰凉镜子前又凝结成水珠,镜子又是一片模糊。他想明白了,高兴地往餐桌跑去,他肚子饿得能吃下两个卷饼。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6_93827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