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16_9382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铁为什么会生锈?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氧化铁;铁

图片来源:Pixabay.com

  东东今天要去姥姥家,他特别开心。因为姥姥家有一个大果园,东东小时候就爱在果园里观察平时不容易看见的各种土壤小动物,这样一个环境可以说也是东东的科学启蒙小课堂呢。今天他像往常一样准备到果园里观赏一番,顺便摘点成熟的小果子吃。但前脚刚踏进去,东东就发出了“呃”的一声,发生了什么?

  原来姥姥家的果园要经过一扇铁门,东东很久没来过了,如今的这扇门历经了风吹雨打已经锈迹斑斑了,而东东没有注意直接一个巴掌糊了上去,推开了门但“生了一手的锈”。其实是铁门上的锈沾到了东东手上。那么这些“锈”是怎么来的?铁门为什么会“生锈”?

  原来铁的腐蚀(生锈)是由于发生了氧化还原反应。什么是氧化还原反应?一般原子有外层电子,铁原子也不例外,还原反应就是原子外层得到电子的反应,氧化反应是原子外层失去电子的反应。铁制品之所以会生锈,就是因为它们由于和空气的接触而发生了氧化还原反应。

  它的发生需要三个条件:氧气、阳极和电解质。阳极就是铁本身,电解质是水或者空气中的水蒸气,而氧气则是空气中所含的氧气。这三个条件成立,则会开始发生“生锈”这一氧化还原反应。

  电解质(这里是水或水蒸气)相当于运送电子的一个池子,电子从铁的表明溢出,通过电解质“游”到氧气中。氧气的氧原子得到这些电子。这一过程便发生了氧化还原反应,实际上电池也是应用的这个原理。

  在生锈后,铁表明会出现一些暗红色的铁锈,它是氧化反应的产物,它的实际组成比较复杂,但我们通常以其中占大部分的成分“氧化铁”为主,它的化学式为Fe2O3,实际上,它是一种和“水”结合起来的产物,我们通常用Fe2O3·nH2O表示。

  为什么会发生“生锈”这种现象呢?这对铁有什么好处吗?难道是它的保护机制?这么说有点夸张了,毕竟铁是没有生命的物质。但自然界中很多现象都有其存在的原因。具体到铁或金属来说,它们生锈是因为它们在寻求一种“稳定状态”。这其中涉及到热力学问题。通常我们看到的闪闪发光或者黝黑透亮的金属,相比于被腐蚀的锈迹斑斑的金属来说,它们的内部能量更高,这意味着它们不太稳定。为了向更稳定的状态转化,它们就会慢慢生锈,无论这种情况发生的多么缓慢,它们总是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的。当你学到物理中的热力学和能量的相关知识时,你就能更清楚的理解了。

  作者 朱雅文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6_93827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