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17_9384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什么是维生素?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什么是维生素;维生素

  秋天到了,正是收获的季节。在街边的水果摊上,总能看到琳琅满目的水果。回到家中,也常听爸妈说,要多吃点水果。那么,这些水果有什么神奇之处,我们为什么要多吃水果呢?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维生素是一类维持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微量有机物质,它们参与生长、发育和代谢的过程,并对这些过程进行调节。这种人类必需的物质由于体内无法合成或者合成量很少,所以大部分都是从食物中获取的。

  人们将维生素分为必需维生素和非必需维生素两种,必需维生素有13种,分别为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维生素H、维生素P、维生素 PP、维生素M、维生素T、维生素U和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在食物中以维生素原的形式存在,维生素原进入体内变成维生素。人的生理活动由时时刻刻都在进行的大量生化反应来维系,而各种酶的参与大大促进了这些必要的生理活动。在各种酶促反应中,辅酶承担了非常重要的工作,它们在酶促反应中传递电子、原子或基团,确保酶活性的发挥。而许多维生素就是一种辅酶或者是辅酶的一部分,参与了各类酶促反应,并通过这些酶促反应对人体的代谢活动进行调节,如果机体内缺乏维生素,可能会导致某些疾病。

  维生素A又被称之为抗干眼醇,主要的作用是促进视觉细胞中感光细胞的形成,维持视觉,如果缺乏维生素A,则可能会产生夜盲症;同时,它还具有促进生长发育、维持皮肤湿润弹性和促进免疫的功能。维生素C又被成为L-抗坏血酸,其特性和功能如其名字,具有酸性及抗坏血病的能力,一旦缺乏维生素C患上坏血病,失去了细胞间质的合成能力,即会导致牙齿松动、伤口不易愈合等症状。维生素H又称生物素,是合成维生素C的的必要物质,同时也在脂肪和蛋白质代谢中起到重要作用。维生素PP也称烟酸,缺乏则会导致神经营养障碍。维生素M即叶酸,起到维护细胞免疫功能,防止胎儿畸形的作用。

  不仅是水果,其他食物也是维生素的来源。胡萝卜、动物肝脏中聚集大量的维生素A;除了橘子、柠檬、苹果以外,辣椒、土豆、菠菜中也含有维生素C;肉类中含有维生素B2和B12;绿叶蔬菜可以给人体提供维生素E和维生素K。所以说,如果想要身体健康,膳食营养的平衡是必不可少的,挑食有害哦。

  作者 元青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7_93842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