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17_9384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向日葵为什么要围着太阳转?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向日葵;太阳

图片来源:Pixabay.com

  听说郊外的向日葵花田开放了,这周末妈妈带着龙龙一大早就出发了,龙龙一路上兴奋地闭不上嘴,一直在问妈妈什么时候到。坐了三个小时的车,龙龙跟着妈妈下车,走在尘土飞扬的乡间小路上。龙龙往四周望了望,看见远处一大片金黄色的,激动地问妈妈:“是不是那里?”妈妈点了点头,朝着那片金黄色走去。

  走了十几分钟,龙龙被眼前的景象震惊得说不出话来。田野里一大片金灿灿的“笑脸”迎接着他,比天上的太阳还耀眼。他兴奋地跑进去,在比他还高的花里窜来窜去,妈妈在后面提醒着,让他小心点,别踩着花。

  两人玩了一天,累得坐在早上下车的路边。龙龙看着天边的火烧云和地上一朵朵欢乐的向日葵,发现它们的花朵朝向不一样,他们来的时候,圆形的花盘是朝着他们,现在太阳落山了,花盘却背着他们。龙龙不解地问:“妈妈,向日葵会动吗?我怎么感觉它们和我们早上看到的不一样啊。”

  妈妈笑着说:“观察得真仔细,向日葵就是向阳而生的植物,圆盘状的花朵会跟着天上的太阳转,早上太阳从东边升起,圆盘花瓣就会朝西,太阳落山,它们就朝东,晚上没有太阳时它们就会慢慢挺直,到第二天早上又朝东,直到向日葵结籽,茎秆才固定,不再绕着太阳转。”

  龙龙很好奇,太阳到底有什么魔力,让向日葵这么听话地围着它转呢?

  妈妈解释说:“这是因为向日葵里有一种很怕太阳的激素,叫做生长素,它能促进向日葵茎部细胞生长。早上阳光从东边照过来,生长素就“躲”到向日葵茎秆的西侧,导致向日葵的茎秆生长不均匀,西侧生长素多,东侧少,因此西侧的细胞长得很快,导致向日葵茎秆往东边弯曲,看起来就像是朝着太阳。一天中太阳在天上不断变化位置,向日葵的花盘也不断改变方向。”

  龙龙追问道:“那晚上没有太阳向日葵花盘朝哪个方向?”

  “没有阳光,向日葵茎部的生长素分布均匀,茎部就直立生长,到第二天早上,受到东边阳光的照射,才会朝东。不过这种向阳性在向日葵成熟结籽后就消失了,那时候茎秆已经成熟,不需要生长素促进生长了,花盘就固定地朝着东边。早上的阳光不强烈,朝向东边能减少中午阳光的直射,还能帮它们烘干晚上凝结的露水,防止发霉。”

  说完,妈妈站起身来,拉着龙龙朝车走去。

  龙龙一边走一边回头看着那些“听话”的向日葵,觉得好神奇,虽然花朵看上去像小太阳,但却是怕光的生长素导致它围着太阳转。

  “幸亏我们不需要生长素,要不然晒晒太阳,我们就长歪了。”龙龙小声嘀咕着。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7_93842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