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17_9384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仙人掌为什么要长刺?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仙人掌;长刺

图片来源:Pixabay.com

  美术课上,老师让每位同学画一种植物,画好后给其他同学猜。龙龙拿着蜡笔,不知道该画什么植物好,突然他想到上周妈妈带他去的日葵花田,圆盘形状的向日葵非常漂亮。龙龙有了主意,刷刷地用黄色蜡笔画出向日葵的花瓣,再用绿色蜡笔画出细直的花杆,一株向日葵就画好了。龙龙看了看旁边的同学,小铃铛还在用红色蜡笔涂来涂去,大概画的是玫瑰吧。纪勇拿着绿色蜡笔,不知道画的是什么,一根根长着黄色小刺的绿色圆柱聚在一起。龙龙小声问道:“嗨,你在画什么呢?”

  纪勇转过头来,说道:“你猜。”

  龙龙看着那怪异的形状,想不出是什么东西。

  纪勇有点急,说道:“我画得可像了,你怎么猜不出来?”

  龙龙无奈地说道:“我怎么感觉我从来没见过这种东西,你确定你画的是地球上的植物,不是你做梦梦到的外星东西?”

  纪勇用画笔戳了戳小铃铛的背,问道:“嘿,你看看我画的是什么?”

  小铃铛看了一眼,说道:“仙人掌吧,画得真用心,画了这么多根刺。”

  “仙人掌?”龙龙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

  见小铃铛一眼就看出了,纪勇对自己的画作很有信心,说道:“你不会从来没见过仙人掌吧?这植物特别容易养,不用浇水,不用施肥,自己就能长得好。”

  龙龙还是觉得这植物看着怪怪的,问道:“仙人掌长这样?仙人掌,仙人掌,难道神仙的手掌长这么多刺?它的刺不会扎到自己吗?”

  小铃铛小声地回答说:“别这么死脑筋嘛,名字都是大家叫着顺口起的,红烧狮子头里哪有真的狮子头,只是叫做仙人掌而已。我见过的仙人掌都长着刺,具体为什么长刺我也不知道。”

  纪勇接着说:“仙人掌长刺大概是怕自己被吃掉吧,我们家金刚从来就不敢碰它。”

  龙龙怀疑地说道:“那为什么其他的植物不长刺?那些植物应该也会担心被吃掉啊。”

  小铃铛说道:“说不定这些刺是为了保护花的,防止别人采它开的花,就像玫瑰枝上的刺一样。”

  纪勇说道:“有可能。不过仙人掌的花也没多好看。”

  老师注意到这边叽叽喳喳的说话声,走过来看,他们两人急忙转回身去,老老实实地继续画画。龙龙还想着那像手指一样竖着长的仙人掌为什么要长刺呢。

  晚上睡觉前,妈妈问他学校里有什么新鲜事,龙龙想起纪勇的画,问道:“妈妈,仙人掌为什么要长刺?”

  “那其实不是刺,是仙人掌的叶子。仙人掌长期生活在干旱的地区,就进化出了适应干旱环境的针状刺叶片。一般来说,植物的根从地下吸水,大部分都被叶片的蒸腾作用流失到空气里,叶片的面积越大,蒸腾作用就越强,就像我们晒衣服,如果把毛巾摊开晒,很容易就晒干了,但如果拧成一团,干得就比较慢。仙人掌针状刺可以减小蒸腾作用,防止水分流失。而且还能保护它们不被动物吃掉。”

  龙龙没想到植物为了活着能想出这种方法,连叶子都能变成和针一样大的刺。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7_93842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