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17_9384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玻璃珠里的“花瓣”是怎么放进去的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玻璃珠;花瓣

图片来源:Pixabay.com

  周末大人们又有事,把龙龙和小聪聪留在家里。龙龙好几个星期没见他了,发现他长得很快,一下子长高了好几厘米,可还是很黏人,跟在他后面一直叫龙龙哥哥。龙龙怕他无聊,就和他一起玩跳棋,小聪聪学得很快,只是玩了几盘就玩腻了,把跳棋的玻璃珠放在地板上滚来滚去,龙龙看他这么喜欢玩玻璃珠,就索性把棋盘里的玻璃珠都倒出来给他玩。小聪聪把玻璃珠撒得满地都是,到处爬来爬去地捡,龙龙提醒他说:“这些玻璃珠可不是糖果,千万别吃了。”

  小聪聪正趴在地上找玻璃珠,说道:“我知道,它们硬邦邦的,我咬不动。”

  龙龙见他一个人玩得这么开心,就回房间看自己的漫画书。正看得入迷的时候,客厅里传来一阵噼里啪啦的声音,龙龙以为是小聪聪砸了什么东西,连忙出去看。只见小聪聪拿着不知哪里找来的小锤子在砸玻璃珠,还对龙龙说:“龙龙哥哥,快帮帮我,我想看看玻璃珠里面的花瓣。”龙龙有点糊涂,玻璃珠里什么时候有花瓣了?他拿起聪聪手里的玻璃珠,透明的球里裹着五彩的条纹,像花瓣一样固定在玻璃珠的中心。龙龙自己从来没有拿出过珠子里的这些“花瓣”,也有点好奇,就拿过小聪聪的小锤子,对着玻璃珠砸了几下,玻璃珠就裂了好几块。小聪聪高兴地拍起了手,他拿起一片碎片,以为会拿到里面的“花瓣”,结果这些“花瓣”还是牢牢地粘在玻璃珠上。龙龙对他说:“这些不是花瓣,只是一些有颜色的条纹。”

  小聪聪有点失望地说:“哦,那它们是怎么放进去的,不是,我是说透明的玻璃珠里怎么会有这些花纹?”龙龙也不知道,只好猜测着说道:“可能是有一个模具,就像我们做蛋糕一样,在模具里放进去这些花纹,再把玻璃填进去,变成这种玻璃珠。”

  小聪聪只吃过蛋糕,但没做过蛋糕,根本没听懂这个解释,但他也不再纠结这个问题,因为他又找到好玩的东西了。龙龙收拾起地上的玻璃珠,仔细瞧了瞧透明玻璃里颜色鲜艳的“花瓣”,也觉得纳闷,到底是怎么放进去的呢?如果是填进去的话玻璃珠怎么会没有一点裂纹?

  妈妈回到家,看见龙龙对着跳棋发呆,好奇地问道:“跟小聪聪下棋输啦?”

  龙龙撇了撇嘴答道:“才不是呢,妈妈,你看,这些玻璃珠里的花纹是怎么做出来的?不可能是雕刻的,这些花纹只在玻璃珠里面有,珠子外面可是光溜溜的。”

  妈妈说道:“这还不简单?你知道玻璃珠是怎么做的吗?”

  龙龙猜道:“应该是从一大块玻璃上分出很多小块,再磨出这么光滑的小珠子。”

  妈妈摇摇头,说道:“恰恰相反,玻璃是一种很特别的材料,虽然摸着很硬,但当温度高到几百度时,它们就会熔化成液体,可以非常方便地制成各种形状的玻璃器具。如果要在玻璃珠里添加花纹,只要先用彩色玻璃做好花纹形状,再在外面裹上液态的玻璃,等它凝固就变成有花纹的玻璃珠了。”

  龙龙想明白了,原来是把玻璃先熔化了再加花纹,难怪珠子上一点裂纹都没有。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7_93843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