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17_9384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飞机飞过天空为什么会拖“尾巴”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飞机;飞机云

图片来源:pixabay

  最近几天的天空美得像动画片里的样子,龙龙一路上都抬着头看着瓦蓝瓦蓝的天空和大朵大朵的白云,近得好像人一伸手就能抓到。龙龙看得脖子有点酸,侧了侧头,看见有飞机飞过天空,后面还拖着两条长长白色的“尾巴”,过了一会“尾巴”就渐渐消失了。龙龙想再看下飞机“尾巴”,就慢吞吞地走,耐心等了好一会,果然又有一架飞机拖着“尾巴”飞过,龙龙仔细地看着天上那两条长长的“尾巴”,猜测它到底是从飞机哪部分掉下来的。想着想着就到了家门口。

  龙龙放下书包就拉着妈妈往外面走,说有好看的东西给她看。妈妈跟在后面,好奇地问:“到底是什么东西?”

  龙龙看着天空说:“再等等。”

  妈妈一头雾水。过了几分钟,天上又出现了飞机。龙龙兴奋地指着天空说:“快看啊,妈妈,飞机的尾巴。”

  妈妈看着龙龙手指的方向,湛蓝的天空上飞机后面两条白白的“云状物”的确有点像尾巴,但这不是真的尾巴。

  妈妈看了一会,这才开口说:“这不是尾巴。飞机有机翼、尾翼,但没有尾巴。”

  龙龙有点失望地说:“那这是什么呀?难道是飞机把蓝色的天空划破一条口子,露出白花花的骨头?”

  妈妈被逗笑了,说道:“当然不是啦,这只是飞机飞过留下的凝结尾,主要由悬浮在空中的水组成。一般有两种方式能形成这种‘尾巴’。”

  龙龙好奇地等妈妈接着说。

  “第一种是当飞机在空中飞行时,在机翼上方会产生低压区,气压的突然下降会导致飞机机翼附近的空气温度下降,下降到一定温度后水蒸气就会凝结成小水滴。如果空气温度足够低,这些液滴甚至会结冰。”妈妈继续说道。

  “还有一种方式更常见,飞机在天上飞,就像汽车在路上跑一样,需要燃料。只不过汽车靠汽油,飞机靠特殊的喷气燃料,喷气燃料燃烧后的废料温度非常低,这些废料一般是二氧化碳、水蒸气或没燃烧完全的燃料,里面的水蒸气会凝结成水滴,这样飞机一边飞行一边排出这些废料,就出现了这种白色的、像尾巴的条带。”

  龙龙问道:“只有在这两种情况下才会出现‘尾巴’吗?还需要什么别的条件吗?”为什么之前他没注意到这种飞机‘尾巴’呢?

  妈妈回答说:“一般只有在空气湿度达到一定情况下才会出现凝结尾,如果空气里水蒸气含量不够,那飞机排出的废料或由气压导致的温度降低都不能形成小水滴。这种凝结尾还可以预测天气,如果它很快就消失,就说明接下来几天天气都是晴朗,如果它很长时间都不消失,那就说明空气湿度非常大,很有可能会下雨。”

  天上的飞机“尾巴”渐渐消失了,看来明天会是晴天了,龙龙总结了下:“这两种方式都是靠水蒸气凝结成小水滴才形成我们看到的长“尾巴”,哦,错了,是凝结尾。”

  妈妈赞同地点了点头,和龙龙一起等到凝结尾一点都看不见时才进屋。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7_93843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