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17_9384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人为什么要打喷嚏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打喷嚏;喷嚏

图片来源:pixabay

  天气不打招呼就转凉了,人们纷纷穿起毛衣和长裤。龙龙有了上次感冒的教训,听话地穿好外套,戴起口罩去上学。上课时,一声“阿丘”打断了老师上课。坐在龙龙前面的小铃铛用卫生纸捂着鼻子,有点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老师微笑地看了看她,说道:“最近天气变得太快,同学们要注意保暖。”

  下课后,小铃铛不像以前那样到处“串门”找伙伴叽叽喳喳地聊天,安静地抱着抽纸坐在座位上,时不时地传来一声“阿丘”。龙龙听着她与众不同的打喷嚏声音,觉得好奇怪,阿丘阿丘,有点像在叫皮卡丘。

  晚上快要睡觉前,妈妈抱着薄被子来到龙龙房间,说他床上的毯子太薄了,晚上会很冷。龙龙拿起软绵绵的被子,突然觉得鼻子痒痒的,不经意就打了个喷嚏。他突然想到一个问题,问道:“妈妈,为什么有的人打喷嚏是阿嚏的声音,有的人打喷嚏是发阿丘的声音?”妈妈好奇地坐在床边,说道:“这我还没注意到,有人打喷嚏是发阿丘的吗?感觉好可爱呀。”

  龙龙想起小铃铛打喷嚏的阿丘声,说道:“一个有意思的女同学是这样打喷嚏的,对了,妈妈,我们为什么会打喷嚏啊?”

  妈妈用手指刮了刮他的鼻子,解释说:“这是身体的一种本能反应,当鼻子吸进灰尘、花粉或者其他东西,甚至是强烈的光线刺激,鼻子在这些外来物的刺激下,会靠打喷嚏来把这些东西排出去,就像一阵大风,吹走鼻子里的脏东西。”

  龙龙点了点头,说道:“对对,我刚才就觉得鼻子痒痒的。”

  妈妈说道:“可能你刚才吸进了被子里的小棉絮。不要小看打喷嚏,它可是我们身体防止病菌入侵的第一道防线,靠一阵“龙卷风”把它们从鼻子里吹走。说具体点,你知道鼻子里有鼻毛吧,就是那些黑黑的细毛,这些细毛就像刷子,把鼻子吸进的东西挡在外面,只让干净的空气进到肺里。但当有外来物质比如说细菌或者有刺激性的气味进到鼻子里,这些鼻毛和鼻毛下面非常敏感的细胞就能感受到,这些细胞就会给大脑发送一个信号,说鼻子里有脏东西,需要打个喷嚏,当然可能不止一个,需要身体做好准备。大多数情况下,打喷嚏的时候眼睛是闭上的,肺部吸气,胸部肌肉收猛烈缩,几秒钟内鼻子里就刮了一阵“龙卷风”,把那些脏东西排到体外。”

  龙龙缩进被窝,躺下听妈妈说。顺带说了句:“可是打喷嚏的时候为什么要捂着呀?这样不会把那些脏东西又吸进去吗?”

  妈妈帮他拉了拉被子,说道:“这是一种礼貌,打喷嚏会散播病菌或病毒到空气里,不能让带有细菌或病毒的喷嚏随便扩散到空气里,最好在打喷嚏之前拿张纸捂着鼻子。”

  龙龙点了点头,看来他的书包里要时刻备着手帕纸了。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7_93843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