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17_9384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什么是反射活动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什么是反射活;反射活动

图片来源:pixabay

  或许你听过形容一个人反应慢的说法,叫做“反射弧可绕地球三圈”,那这个“反射弧”是什么意思呢?

  其实,“反射弧”是指执行反射活动的神经结构。当你的手不小心碰到火苗时,你会下意识地缩回手指,这就是一个完整反射活动。参与反射活动的特殊神经结构一般包括感受器、传入神经、神经中枢、传出神经和效应器五部分。在手碰到火苗会缩回手指这一缩手反应中,你手指上的感受器感受到较高的温度后,将这一信息通过传入神经传到神经中枢进行处理。神经中枢处理这段信息,判断这种高温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并发出躲避的指令。这一指令就通过传出神经传给效应器,也就是负责缩回手臂的肌肉群。肌肉群收缩和舒张,让手指离开火苗,这一反射活动就完成了。

  反射弧是反射活动的生理基础,其中任意一个环节中断,这一反射就不能完成。当然,缩手反射不需要通过大脑,通过脊髓发出指令即可完成,属于比较低级的反射活动,也是非条件反射的一种,是生来就有的,不需要后天学习获得。

  相对的,还有一种反射活动是需要通过后天的学习才能获得的,这种反射叫条件反射。原来不能引起某一反应的刺激,通过学习之后,将这个刺激与另一个能引起反应的刺激同时给予,从而在条件刺激和条件反应之间建立起了联系。这种反射活动需要大脑皮层的处理,才能完成。

  提出条件反射理论的科学家巴甫洛夫在实验中发现,不论是打铃还是轻微的点击,只要与食物结合起来,就会使狗“遵命”流口水。同时他发现,如果给狗喂食的同时吹哨子,重复多次以后,狗一听到哨声就分泌唾液,不过狗对不同的哨声都起同样的反应,但是当实验员使用几种不同的哨子,却只吹一个特定的哨子才给肉吃,这样一来过不多久,这些狗就只对给他们带来食物的那种哨声有反应了。

  关于条件反射还有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例子,比如望梅止渴的故事。在军队又饥又渴的时候,曹操说前方有梅子,将士们就不由自主地分泌出了口水,这其实属于条件反射中的第二信号系统反射,即在没有看到也没有吃到梅子的时候,仅仅是听到了“梅子”,脑海中想到了之前吃过的梅子的味道,便分泌出口水。

  与此相对的,如果这支军队确实看到了梅子林,那么口中分泌唾液的反射就是第一信号系统反射。如果是将士们吃着梅子,并分泌出唾液,就属于非条件反射了。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人的时大脑皮层可以进行高级的神经活动,尤其是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产生了其他生物没有的语言和文字,所以语言和文字也能引起条件反射。当然,后天学习还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曹操的军队没有人吃过梅子,也就不会有这样的故事流传下来了。

  作者:曹元青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7_93843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