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血液里有什么?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血液;血液里有什么?

图片来源:Pixabay.com

  龙龙放学回到家,连书包都没放下就跑去找妈妈,妈妈见他一脸慌张的模样,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龙龙紧张地问妈妈:“妈妈,我今天流了很多血,有什么东西可以补回来吗?”妈妈连忙拉起他的手检查,问道:“你到底哪里流血了?受伤了?”他小声说道:“下午课间的时候突然流鼻血了,后来去医务室,医生给我止了血,还说没事。”

  妈妈摸了摸他的鼻子,说道:“可能最近天气比较干燥,吃的东西上火。”

  龙龙还是有点不放心,问道:“妈妈,那我流的那些血还能补回来吗?同学说每个人身体里有固定量的血,流了就少了,一旦流完就会死掉。”

  妈妈感觉有点好笑,解释说道:“怎么会呢?人的造血能力可是很强大的,血流出来了,身体有造血细胞可以继续产生血。但造血能力是有限的,一下子失血过多也会有生命危险。”

  “一般流鼻血或者受点皮外伤,失血量不会太大,你也不用担心,一般人的血液总量占体重的7%,如果血液量不够,身体自动会补回来的。”

  龙龙放心了,转身就要离开,突然又想到了什么,继续问道:“那补回来需要多少时间?”

  妈妈先问他知道血是由什么组成的,龙龙想了会说道:“应该大部分是水吧,还有一些红红的东西。”

  妈妈听了龙龙这半吊子的回答,认真地说道:“说得很粗糙。一般来说,血是由血浆、血细胞组成,而血细胞有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等。血浆占血液总量55%,是一种淡黄色的液体,大部分是水,里面还有很多血浆蛋白和其他物质。红细胞占血液总量40%左右,红细胞有种很特别的蛋白质叫血红蛋白,可以把肺部富有氧气的空气运输到身体各处,同时把身体里产生的二氧化碳排到体外。白细胞和血小板的量比较少,但很重要。如果没有白细胞,人就很容易被细菌和病毒感染,白细胞就像英勇的战士,杀死那些侵入我们身体的细菌或病毒。如果没有血小板,情况也很严重,出血了就不能凝固,只要有个小伤口就会不停地流血。”

  龙龙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习惯性地摸了摸耳朵。

  妈妈继续说道:“血液里的细胞都是有一定寿命的,红细胞一般只能活120天,血小板的寿命一般在8到10天,所以我们的身体里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制造血小板。白细胞就比较特殊,人们把它们分成五大类。有分泌抗体的淋巴细胞,有杀死微生物的白细胞,它们的寿命一般取决于它们和细菌、病毒等的作战情况,有时候它们会和导致我们生病的微生物‘同归于尽’,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保证了我们的身体健康。”

  龙龙没想到这些细胞的寿命这么短,决定接下来几天要好好补补,让那些血细胞尽快补回来。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9_93862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