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19_93861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头发是怎么长的?从发根还是发梢开始长?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头发;头发生长

图片来源:Pixabay.com

  周末龙龙一家人去公园野餐,玩了一天大家都累坏了,龙龙一回家就躺在沙发上不想动,妈妈催了他好几次,他才去洗澡换衣服。

  龙龙洗完澡后感觉好点,又恢复了活力,吵着要给妈妈吹头发,妈妈看他这么坚持,就给他表现孝心的机会。龙龙一手拿着吹风机,一手拉着妈妈黑亮柔顺的长发,一边吹一边和妈妈说公园里遇到的好玩的事。说着说着,龙龙突然拽着一根头发对妈妈说:“妈妈,你长白头发了。”妈妈瞧了瞧,就让龙龙把它拔下来。龙龙稍一用力,头发就掉下来了。只见那根头发有半段是黑的,有半段是白的。龙龙觉得奇怪,说道:“妈妈,你这头发不是全白的,有黑的有白的。”

  妈妈一点也不觉得奇怪,说道:“头发本来就是一点点从根部的毛囊往上长的,毛囊会分泌一种叫做黑色素的物质,这种东西能使长出来的头发变黑,但人年纪渐渐大了,产生黑色素的细胞慢慢衰老、死亡,分泌的黑色素不足,所以头发就慢慢变白了。”

  龙龙一下子没明白,问道:“妈妈的意思是说,头发是像拔萝卜一样一点一点往外长,而不是像小树枝那样从发梢开始长。”

  妈妈点点头,说道:“对啊,头发是从头皮处开始长的,血液会运送营养物质到头皮上的毛囊细胞,毛囊细胞分裂,慢慢长成头发。”

  龙龙有点好奇,继续问道:“那我们能长多少头发呀?会不会我把这根头发拔了,就会永远少一根,不会有新的头发长出来。”

  妈妈摆了摆手说:“没有那么夸张,人的毛囊很多,基本你一出生毛囊的数目就确定了,大概是500万个毛囊,一般你头皮上有10万个毛囊,新的毛囊细胞会代替死去的毛囊细胞继续长出头发,不过当人到了一定岁数以后,毛囊就会停止长头发,所以老人的头发一般都会变白,并且会很稀疏。”

  龙龙摸了摸自己的头发,说道:“那掉了的头发多久能长出来呀?”

  妈妈拿过吹风机,开始自己吹头发,接着说道:“这个要根据每个人的新陈代谢速率,和性别、年龄、营养状况有关系。不过一般来说,头发每个月能长一厘米。你也不要担心,我们每个人一天要掉50到100根头发,掉几根不要紧,头发会继续长出来的。”

  “不过有时候生病,或者受到药物刺激,头发生长的速度会很慢。也会有些疾病导致人头发营养不良,变黄变干。”

  龙龙正好有点不明白,说:“我们洗头发到底是洗什么呀?头发本来就是黑的,再洗也洗不白。”

  妈妈笑了,解释说:“你没发现当你很长时间不洗头发,你的头发就像表面涂了一层油脂,油腻腻的,就像塑料膜套在你头皮上。头发在长的过程中会分泌油脂,这层油脂积累到一定程度,我们就会洗掉。还有头皮屑,也会在洗头发的时候洗掉。”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9_93861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