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19_93861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一点也不甜的糖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糖;甜味

图片来源:Pixabay.com

  周六上午妈妈要加班,龙龙早上起床后走进厨房,看见妈妈留下的一杯豆浆和一笼热乎的小笼包,他喝了几口豆浆觉得不太对,是不是妈妈忘记加糖了。龙龙打开调味盒,发现没有糖了。他打开橱柜抽屉,想看看还有没有糖。他看见一个瓶子,上面的标签写着“琼脂糖”,龙龙记不起来这种糖是干什么用的,想着反正是糖,能让豆浆甜就行。他舀了一小勺倒进豆浆里,搅了搅,喝了一口,感觉还是什么味道也没有。他索性又加了一大勺,豆浆上边铺了厚厚一层白色细腻的粉末,龙龙又搅了搅,感觉这糖不太好溶,豆浆变得有点浑,龙龙只好继续搅拌,喝了一口,感觉还是没有味道,但口感很奇怪,像粉末黏在舌头上。他怀疑这糖是不是过保质期了,他用勺子沾了点琼脂糖,尝了尝,竟然一点都不甜。龙龙有点生气地想着:“一点都不甜,还能叫糖,干脆叫琼脂好了。”

  快到中午了妈妈才回来,龙龙看见妈妈带了打包好的午餐,就去收拾餐桌。妈妈把外卖放到桌上,看见她早上给龙龙留的豆浆还在,就问道:“你早上吃了吗?我给你留了豆浆,你怎么没喝?”

  龙龙一边拆外卖盒,一边说道:“早上的豆浆一点都不甜,我喝不下去。”

  妈妈这才想起来忘记买糖了。

  龙龙继续说道:“我往里面加了糖,对了,加的是琼脂糖,可还是一点也不甜。妈妈,那糖是不是坏掉了?”

  龙龙打开一盒生煎,从妈妈手里拿过筷子,妈妈看着龙龙饿坏的模样,有点好笑,说道:“谁说叫糖就一定要甜啊,你叫龙龙,也不是真的龙啊。”

  龙龙被妈妈的话呛住了,名字的确不能说明问题,不过琼脂糖既然不甜,为什么厨房里还有它。龙龙继续问妈妈:“那琼脂糖不甜,那我们拿它干嘛用?为什么要把它放到厨房里?”

  妈妈说:“别小看不甜的糖,它能做很多东西呢,它可以做你爱吃的果冻,夏天解暑的凉粉。和其他糖相比,它加热溶解后能慢慢凝固,虽然它不甜,但是它能形成凝胶一样的固体,这点其他糖都不能做到。”

  “带糖字的东西不一定甜,甜的东西也未必是糖。糖类是一种广泛存在的物质,植物、我们和细菌微生物的细胞都含糖类,水果里的果糖、葡萄糖,蔬菜里的纤维素,牛奶里的乳糖,面包、馒头里的淀粉,这些都是糖类。我们平常最常用的有白砂糖、红糖等,它们都是从甘蔗或者甜菜为原料提炼出来的。”

  龙龙拿筷子指了指琼脂糖的瓶子,问道:“这是从琼脂里提炼出来的?”

  妈妈回答说:“可以这么说,琼脂糖是琼脂的组成部分,而琼脂是从红藻等海藻里提取出来的。”

  龙龙突然对一个问题很好奇,脱口而出问妈妈:“这么多糖里,哪一种糖最甜呢?”

  “不同的糖类甜度值不一样,人们一般选择蔗糖作为基准物,用其他的糖跟它比。常见的糖里果糖应该最甜了,现在有很多合成的甜味剂,比如你在食品包装纸上经常看到的甜蜜素、阿斯巴甜,很多含糖饮料里都会有,这些甜味剂太甜了,吃多了容易蛀牙,还会长胖。”妈妈说完就开始安静地吃午饭了。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9_93861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