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云为什么能在天上飘而不掉下来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云;乌云

图片来源:Pixabay.com

  吃过午饭,龙龙和妈妈一起坐在竹床上下跳棋,龙龙摸着脑袋想了好一会,才发现妈妈就差几步就要赢了。妈妈见龙龙输了不太开心,就收好了棋盘,拍拍他的背安慰着:“男子汉要赢得起也要输得起哦。”龙龙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说道:“其实也没有不开心,我多下几次,以后我一定能下赢妈妈的。”妈妈听了,笑着答道:“好呀,我等着你的挑战。”之后两人就躺在床上,透过窗外看天空飘荡的云。

  龙龙看着天上这些飘逸的云彩,突然很好奇,问道:“妈妈,天上的云有多重呀?”

  妈妈想了一会说道:“我记得之前看过一篇报道说,一般云的重量都在吨的级别。”

  龙龙惊讶地张大了嘴巴,不敢相信地说道:“那云这么重怎么还能飘在天上不掉下来呀?”

  妈妈没想到龙龙会问这个,思考了一下,反过来问道:“你知道云里是什么吗?”

  龙龙自信地答道:“云就是小水滴组成的,科学课上的老师早告诉我们了。”

  妈妈看着云彩说道:“云分布得很广泛,里面的水滴也很小,所以它们下降的速度很慢,大约也就每秒钟一厘米,很容易被向上吹的风吹回去。还有,你知道空气的两种主要成分是氮气和氧气。从这个角度来看,水分子是由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组成的,分子质量比氮气和氧气轻,因此,如果水滴足够小,足够分散,就比较容易飘在空气中。”

  龙龙有点没听懂,疑惑地问道:“这么一大片云还没有空气重?”

  “也不能这么讲,因为不管是云,还是空气,或者是其他物质,它们的重量除了跟分子重量有关系外,还和分子的排列方式、分布方式有关系。比如同样是由水分子组成的,我们喝的水,就比空气重,杯子里的水怎么也没法在空气中浮起来。”

  这时,天上的云不知道飘到哪去了,只剩下湛蓝的天空。妈妈突然想起什么,说道:“除了我刚才讲过的两个原因,云飘在天上还可能是因为温度。”

  龙龙等着妈妈继续说下去。

  “空气的温度越高,越容易往上飘,相反地,冷空气会下沉。空气里的水蒸气遇到温度低的空气时就会凝结成小水滴,而温度高的空气会继续上升。小水滴可能会随着暖空气而上升,上升到一定高度后,暖空气的温度也会降低,小水滴就会相对平衡地漂浮在空气中。”

  龙龙听懂了,没想到天上的云不仅漂亮,还有这么多科学道理。看来云飘在天上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9_93862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