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在太空中飘荡的望远镜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望远镜;哈勃空间望远镜

创世之柱。图片来源:NASA官网

在假期的尾巴上,爸爸带龙龙去天文馆看了一场最新的展览。龙龙被里面绚丽的图片震撼到了,想着做宇航员真幸福,每天都能看到这么多美丽的风景。龙龙最喜欢里面一张名为创世之柱的照片,拉着爸爸的手站在那里看了好久,龙龙看着图片下的标注,摄于哈勃空间望远镜。龙龙抬头问爸爸:“哈勃望远镜在哪里?可以去参观吗?”

爸爸看着照片说道:“哈勃望远镜有点特殊,它是飘荡在太空里的望远镜,也是人类第一台太空望远镜。”

龙龙有点不明白,为什么要把望远镜放在太空里呢?

爸爸继续说道:“在地面上观测宇宙,受到很多限制,最严重的就是大气。大气层可以隔绝大部分宇宙辐射,保护地球上的生物,但对于天文学家来说,尤其是那些守在望远镜前持续观测天空的人来说,大气就像镜子前的一片水雾,想想你洗完澡后照镜子的感受,镜子蒙上一层水雾后,人也照不清楚了。大气层会使来自宇宙的光线偏折,导致我们分辨不清楚光线的来源方位。而升上太空中的望远镜,因为太空中没有空气,相当于一面透亮的镜子,因此就可以很清楚地拍摄出这么漂亮的图片。不过这些也并不是宇宙的真实样子,是科学家们通过望远镜传来的图片经过计算机叠加、增强处理得到的,这绝对不是你在太空中能看到的景象。”

龙龙感到有点失望,搞了半天,原来科学家们也会拿“假”图片糊弄人啊。

爸爸好像也很喜欢这张照片呢,静静地看了好久。龙龙刚想到别处去看看,爸爸慢悠悠地说道:“这是太空最奇妙的地方,人类一直在努力寻找宇宙最初的样子,一直在想尽办法去看、去听、去想象,在宇宙刚出生的时候到底是个什么样。没人知道答案。但望远镜拍摄的图片可以作为科学家们证明自己观点的证据。望远镜捕捉到那些遥远的我们一辈子也无法看到的光线,是真正的‘天眼’。”龙龙放佛也感染到爸爸陶醉的情绪,看着那张照片出神。

爸爸继续说道:“在太空中,离地球最近的是月球,这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月球像地球围绕太阳旋转一样围绕着地球旋转,只是转一圈需要29天左右。太阳是一颗巨大的热气球,它发出的光要经过8分钟才会到达地球,所以我们在地球上能看到的太阳都不是此时此刻的太阳,而是8分钟之前的太阳。你知道宇宙有多少星系吗?”

龙龙摇了摇头,爸爸接着说道:“科学家估计有1000亿~2000亿个星系!我们所在的星系是银河系,有上千亿颗星,直径约有10万光年,而在银河系外,我们用肉眼只能看到3个星系,其中两个是麦哲伦云,还有一个是仙女星系。”

龙龙好奇地抬头问爸爸:“在哪里可以看到这些星系?”

“我明年带你去看。”爸爸终于挪动脚步,从“创世之柱”走过。

作者:黄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