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舌头是怎么尝出味道的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舌头;味蕾

图片来源:Pixabay.com

  放学后龙龙就在房间里老老实实地写作业,毕竟昨天玩得太过,作业没完成还被老师发现了。半个小时过去了,爸爸妈妈回来了,看到龙龙安静写作业,就安心到厨房做饭。继续又挣扎了半小时,龙龙才把书合上,伸了个懒腰,作业写完了,浑身畅快。龙龙跑到厨房看妈妈准备了什么晚饭。

  妈妈正在切菜,龙龙看着那个诡异的紫球,怀疑地问妈妈:“这是我们晚上要吃的菜?”

  妈妈奇怪地看着龙龙,说道:“怎么了?这是紫甘蓝,里面维生素很多哦,很好吃的。”

  龙龙不相信地摇摇头,说道:“这个我在学校就吃过,只是忘记了它叫什么名字。当时我吃了一口就吐了,是苦的。”

  妈妈停止切菜,说:“我做的肯定不会苦。”说着把切好的紫甘蓝丝倒进大玻璃碗里,往里倒了点橄榄油和不知道是什么的酱,用筷子拌了拌,就夹起紫甘蓝往龙龙嘴里塞,龙龙先不肯张嘴,妈妈自信地对他保证说:“放心,肯定不会苦的。”龙龙才半信半疑地张嘴吃了紫甘蓝,咬了几口,就感觉不对劲,转身就吐到了旁边的垃圾桶,说道:“妈妈骗人,还是苦的。”

  妈妈不相信,自己吃了一口,嚼了几下,说道:“一点都不会苦啊。”龙龙有点怀疑妈妈是不是舌头坏掉了,那么苦居然还说一点也不苦,想了想,他拿着勺子从调味盒里舀了点盐,对妈妈说:“妈妈,你尝尝这是什么味道?”

  妈妈问道:“这是什么啊?”

  龙龙老实回答说:“盐啊。”

  妈妈停下了咬紫甘蓝的动作,说道:“你想干嘛?我好好的为什么要吃盐啊?”

  龙龙看着妈妈无所谓地吃紫甘蓝的样子就觉得牙酸,说道:“我试试妈妈的舌头是不是坏掉了。”

  妈妈听完,差点就跳起来和他打架了。说自己做的菜苦还不算,居然还怀疑她舌头坏了。

  正巧爸爸收拾完餐桌,正进厨房端菜,看见大眼瞪小眼的母子,就好奇发生了什么事。

  龙龙求助地把爸爸拉到妈妈面前,说道:“让爸爸做裁判,看到底苦不苦。”

  爸爸看着碗里的甘蓝,说道:“这菜怎么苦呢?我和你妈都吃了多少年了,从没觉得苦。”

  说完就夹起一口吃了。龙龙这下傻了,难道是自己的舌头坏了,他小心地舔了舔手里勺子上的盐,真咸,咸得让他忍不住吐舌头。

  爸爸和妈妈看见他那副样子都笑了。

  妈妈也不计较他之前的事了,只是说:“现在你知道这菜不苦了吧。”

  龙龙还是坚持说:“我吃起来就是苦的。”

  妈妈低头吃了几口紫甘蓝,放佛在向龙龙证明这菜真的不苦。但龙龙被苦了一次,不愿意再尝第二次。爸爸看着两人,说道:“每个人的舌头都不一样。苦不苦也没有谁对谁错。说不定是你舌头上味蕾太多,味觉很敏感呢。”

  龙龙不明白地问道:“味蕾是什么?”

  爸爸一边拉着他走出厨房,一边说道:“味蕾就是舌头上让我们能尝出味道的东西。你看舌头上有很多小突起。”说着就伸出自己的舌头给龙龙看。龙龙看着那条红红的舌头,上面并不光滑,刚想伸手摸一摸,爸爸就把舌头缩回去了。龙龙只好在嘴里用舌头悄悄地刮刮牙齿。

  “人把世界上的味道分为五种基本味道,分别是酸、甜、苦、咸、鲜。每种味道都能和舌头上的味蕾作用,味蕾上有很多受体蛋白质,每种受体蛋白质识别一种基本味道。不同的人味蕾数目不一样,尝出来的味道也就不太一样。这也就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的道理。你喜欢吃的菜不一定就是别人喜欢吃的东西。”爸爸继续说道。

  龙龙偷偷在嘴里卷着舌头,没想到舌头这么复杂。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9_93864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