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人菌大战第一枪——青霉素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人菌大战;青霉素

图片来源:Pixabay.com

  一天刚吃完饭,龙龙就离开餐桌,在柜子里找东西,结果他发现了一个药盒,他从盒子里拿出说明书,看完之后,他知道了,盒子里装的是青霉素。龙龙问正在收拾桌子的妈妈:“妈妈,什么是青霉素啊?”

  妈妈没停下手上的活,只是神秘地说:“青霉素是我们对疾病的武器,专门用来杀死那些让我们感染的细菌。要是没有它,全世界很多人可能都会因为伤口感染而死亡。”

  龙龙忍不住惊叹说:“这么厉害的药!”

  “关于青霉素,有一个很著名的故事。在1928年的伦敦,有位叫做弗莱明的微生物学家,这天他刚放完假回来,发现培养基上有一种细菌的周围没有其他细菌,他就觉得很奇怪,难道是这种细菌会分泌一种杀害其他细菌的物质,所以其他细菌才不会在它附近生长?带着这样的疑问,他检测了培养基中这种细菌的分泌物,惊奇地发现,的确有这种能杀死其他细菌的物质。这对人类来说非常重要,这是第一个能杀死细菌的物质,也就是第一个抗生素,就叫做青霉素。你知道青霉素是怎么杀死那些细菌的吗?”

  龙龙困惑地摇摇头,妈妈继续往下说。“细菌和人类细胞不同,我们的细胞一般是由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组成的,细菌在细胞膜外还有一层由肽聚糖组成的细胞壁,相当于给细胞穿上铠甲,使得细菌能在恶劣环境下生存。但青霉素却能破坏肽聚糖之间的连接,在细胞壁上打窟窿钻孔,使细菌细胞膜内部的物质往外流,外面的水往里流,导致细菌破裂死亡。”

  龙龙对青霉素在细胞壁上的“打孔”的本事很好奇,继续问妈妈:“那青霉素不会在我们的细胞上打孔吗?”

  妈妈回过头来说道:“别忘了,人的细胞可是没有细胞壁的,青霉素只会作用由肽聚糖组成的细胞壁,所以这种药能选择性地杀死细菌而对人体没有危害。不过这种说法也不是绝对正确。比如有的人会对青霉素过敏,所以医生在用药前都会仔细询问病人,认真检查。不过,和它的副作用相比,青霉素的正面作用就大很多。有人认为现代医药的发展就是从1928年弗莱明发现青霉素开始的,它打响了我们和细菌作战的第一枪。”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9_93864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