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什么是X射线之二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X射线;辐射

图片来源:Pixabay.com

自从那天听妈妈说了X射线的穿透能力,龙龙晚上总梦见有人拿着能放出X射线的枪在追他,他不敢停下,只有拼命地往前跑,一直跑到大汗淋漓,自己快要撑不住时,背后一束X射线照过来,龙龙一下子就惊醒了。醒来一看,天刚刚亮,龙龙揉着眼睛走到厨房,想喝点水。妈妈已经在准备早餐了,看到龙龙这么早起床,有点吃惊,看他还晕乎乎的样子,问道:“哎,今天这么早就醒啦?昨晚没睡好?”

龙龙抬头看了妈妈,偷偷抱怨道:“都是妈妈的错,害我晚上做噩梦了,我这是被吓醒的。”妈妈觉得奇怪,龙龙就把梦里的情景跟妈妈说了。妈妈听完,想着还真不能随便吓唬他,不跟他说清楚,他异想天开想拍X片,说清楚了,他又这么害怕。妈妈来到龙龙身边,轻轻地对他说:“其实也没你想得那么可怕。X射线只是一种电离辐射,针对它有三大法宝可以防护,时间、距离和屏蔽。”

龙龙见妈妈说得这么神秘,好奇地继续听下去。

“所谓时间呢,就是要缩短受照射的时间,避免在电离辐射里停留过长时间,医院里拍X片都会尽量减少病人的照射时间。距离就是指增大和辐射源之间的距离,属于典型的惹不起就躲远点的策略。屏蔽指的是在人和辐射源之间设置合适的防护屏障,对X射线来说,可以用铅、铁等金属板屏蔽。按照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的建议,人每年可接受的辐射量应该控制在1毫西弗以下,毫西弗是辐射的单位,相当于一年只可以照5次X光,而且小孩和孕妇情况特殊,应该尽可能避免照X光,毕竟你们身上的细胞都处于旺盛分裂的阶段,辐射容易造成细胞损伤和基因突变。”

龙龙有点不太相信,估计自己再也不敢随随便便照X光了,不放心地问道:“妈妈,那生活中的辐射多吗?会不会超过那个人可以接受的最高值啊?”

妈妈怕龙龙乱想,赶紧解释说:“其实生活中的辐射没有那么严重,除了医院检验科和地铁、机场里的安检,还有长途飞机外,辐射量都特别特别小。除非发生什么大灾难,像日本之前地震导致的核电站泄漏,这就属于是天灾了,人不能预测。所以辐射也没有那么可怕,晒日光浴就是典型的享受辐射啊,只是有些辐射的能量太大,所以才会对人身体有害。”

妈妈看龙龙平静的样子,继续说道:“任何东西有有害的一面,就会有对人有利的一面,好坏不是东西自身的特点,要看是什么人在用,用在哪儿。就像炸药,既能伤人,也能炸掉山头修路。X射线也是这样,有些医学诊断特别是骨科,就特别需要X射线帮忙,才能确定病人到底是哪块骨头断了,哪里发生骨折。”

龙龙听懂了妈妈的话,说道:“我不怕X射线了,我也不想拍X片了。”

妈妈放心地摸了摸龙龙的头。

龙龙眯着眼睛继续说道:“终于可以放心地继续睡觉了。”说完就冲回了房间。

作者:黄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