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什么是X射线之一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X射线;辐射

图片来源:Pixabay.com

  楼上爱踢球的小哥哥骨折了,出门都得靠拐杖,龙龙看了很同情他,想起看哥哥在运动场上踢球的矫健身影,非常希望他能尽快好起来。妈妈看龙龙呆在家里也无聊,就让他给楼上骨折的哥哥送点水果,顺便也陪陪哥哥。

  龙龙听话地捧着一篮水果站在哥哥家门口,按了门铃后阿姨打开门,看见龙龙,乐呵呵地说:“龙龙,放假啦?快进来。”

  龙龙有点吃力地把水果递给阿姨,说是来看哥哥的,阿姨说哥哥正在房里,龙龙就到哥哥房间里找他。

  哥哥的房间和龙龙的很不一样,没有那么多玩具和漂亮的贴花,墙上挂了很多黑人球星的海报,龙龙也不认识,书桌上也摆着厚厚的书,哥哥坐在桌前,对着一张纸看了很久。哥哥抬头望见龙龙,笑着打招呼说:“呀,几天没见,好像又长高了。”

  龙龙开心地说:“那当然了,我快赶上竹笋的速度,一星期能长一节呢。”说着往哥哥桌上看去,一张奇怪的画。他好奇地指着那张画,问道:“这是什么画?”

  哥哥拿起那张画,说:“这不是画,是X光片,看见没?这些白色的地方就是我的骨头。”

  龙龙听了,惊讶地睁大眼睛看着那张X光片,那形状还真是骨头的样子,不过白森森的,怪吓人的。

  龙龙突然对这个很感兴趣,拉着哥哥问:“那这是怎么拍出来的?怎么只有骨头没有肉呢?”

  哥哥往座椅挪了挪,让龙龙坐下看那张片,想着幸亏自己之前了解过,要不然还真被这小屁孩给问倒了。解释道:“它是用X光拍的,X光可比奥特曼的激光武器厉害多了,它虽然叫光,但人的眼睛看不到,能直接穿透皮肤,人体的组织厚度不一样,对X光的吸收能力也不一样,密度越大,对X光吸收也越大,所以在底片上是白色的,而其他组织吸收比较小,底片上就是黑色的。”

  龙龙听了,非常佩服哥哥有这么酷炫的骨头照片,忍不住盯着看了好久,两人还一起数了上面到底有多少根骨头。

  回到家,龙龙心里还在惦记着哥哥的骨头照片,不等妈妈问他哥哥情况怎么样,就先问妈妈:“妈妈,我在哥哥那里看到他的骨头照片,虽然看着有点吓人,但是很酷。我也想拍张,看下自己骨头长没长全。”

  妈妈看着龙龙那副煞有其事的样子,憋不住笑了出来,摸着龙龙的头说:“那哥哥有没有告诉你,那张照片是怎么拍出来的呢?”

  龙龙用力地点了点头,说道:“哥哥当然告诉我了,是用X射线拍的,比奥特曼的激光武器还厉害呢。”

  妈妈收了笑容,一脸严肃地说:“那你知道什么是X射线吗?X射线穿透能力很强,能穿过你的身体,虽然说偶尔拍X光片没什么影响,但在有些情况下,X射线对人体是害的。”

  龙龙看着妈妈严肃的样子,有点害怕地问妈妈:“那我们周围有X射线吗?有什么办法可以防止它穿过我们身体?”

  妈妈看着菜都快凉了,催着龙龙先吃饭。

  龙龙平白无故受了一场惊,想着正需要食物的安慰,就放下疑问,先去填饱肚子了。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9_93864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