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什么是二维码?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二维码;什么是二维码?

  中午吃过饭后,妈妈在休息,爸爸在书房忙着。龙龙一个人百无聊赖趴在竹床上,小脑瓜里不知道在想什么,想得有点口渴了,就跑到冰箱那里拿瓶饮料喝,回来继续趴着,把冰凉的饮料放在额头上,闭着眼睛想着怎样让妈妈答应去露营。突然饮料瓶往他鼻梁滑动,龙龙惊得立马睁开眼睛,正好看到饮料瓶的标签上好像有幅迷宫。

  龙龙感兴趣地坐起来仔细看着,只见标签上有一块正方形的图案,黑白点镶嵌,好像又不是迷宫,上面还有行小字:扫一扫,有惊喜!龙龙以为是和之前买饮料的刮一刮类似,就用手指抠了抠,图案还是没变。龙龙感觉被生产饮料的人给骗了,郁闷地大灌了一口,后来实在无聊,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龙龙是被妈妈和爸爸的说话声吵醒的,两人在书房不知道又为什么争起来了。龙龙翻了个身,被睡觉前喝的饮料瓶硌到了,觉得被骗的感受真不好,索性就不睡了,跑到书房去。原来妈妈和爸爸在挂画,一幅看上去并不好看的中国画,黑黑的几笔,没有一点色彩。龙龙走到妈妈跟前说:“妈妈,以后别买这种饮料了。我被它骗了。”

  妈妈觉得奇怪,龙龙就说了扫一扫的事,爸爸和妈妈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还是爸爸厚道,笑了一会就说道:“那不是人家饮料的错,是你理解错了,那个图案是二维码,需要拿手机打开摄像头才能扫一扫,它说的扫一扫是指摄像头扫描,不是拿你的手扫描。”

  龙龙困惑地问:“爸爸,这些黑白点点是二维码?什么是二维码呀?”

  爸爸把画递给妈妈,转过身来对他说:“二维码就是用图像上的黑白点表示计算机的0和1,你应该知道计算机是二进制储存数据的,也就是不管是什么数据,图片也好,音乐也好,在计算机里都是一长串一长串由0和1组成的数列,而在二维码里就是不同排列的黑白点,假设规定白色的点代表1,黑色的点代表0,就可以通过这么一个转换,把数据变成二维码。”

  龙龙有点懂了,但还是有点疑问,他接着问道:“可是为什么要这么麻烦呢?那些数据保存在计算机里好好的,为什么要转成黑白点的二维码呀?”

  爸爸觉得自己好像说漏了什么,继续补充说道:“数据经过这么一转换就容易识别了,它主要用在实时服务,比如你去商店买东西,就可以用二维码付款,那时候你不希望扫个码付款还得几十分钟吧。二维码识别就很快了,通过摄像头就可以快速扫描。”

  妈妈回过头来说道:“上次咱们去超市,我就是拿手机付款的,你那时候可能没注意。二维码是1994年日本人发明的,关键是它容错率高,就比如说这张二维码破损了一个小角,也能够识别出来。”

  龙龙听懂了,想着哪天自己去买东西也试试二维码付款。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9_93865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