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不准”的天气预报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天气预报;“不准”的天气预报

图片来源:Pixabay.com

  龙龙磨了半天嘴皮子才让妈妈答应下周末和同学一起去森林公园露营,他激动地等着下周末的到来,结果这几天一直在下雨,估计要下好几天,看来露营计划要泡汤了,龙龙闷闷不乐地在自己房里自言自语,直到妈妈叫吃饭了才出来。

  龙龙愁眉苦脸地坐在餐桌边,妈妈安慰他说:“之前天气那么热,去露营虫子多,现在雨一下降温了,等不下雨了再去露营说不定更好呀。”

  龙龙难过地说道:“过了下周末,我那同学就要和他爸妈去海南旅游了。”

  妈妈不知道怎么接了,龙龙继续说道:“我以后再也不相信天气预报了,就会骗人。”

  妈妈听了,只好耐心劝导龙龙,说道:“这场雨也不能全怪天气预报吧,天气预报多无辜呀,你知道人是怎么预测天气的吗?”

  龙龙摇了摇头,等着妈妈解释。

  “你看过天气预报吧?现在的天气预报都属于数值天气预报,是需要先通过现阶段的气象观测资料取初始参数,比如卫星云图、地表温度及湿度、风力水平和该地区以往的气候记录等,再将这些初始参数通过大型计算机代入到流体力学和热力学方程中进行数值计算,得出一些解,再通过专业人士根据经验和得到的方程解进行预测天气。你听说过蝴蝶效应吧?”

  龙龙继续摇了摇头。

  妈妈耐心地解释说:“蝴蝶效应是美国一位叫爱德华的气象学家提出的,是说亚马逊流域里的一只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就可以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并不是说蝴蝶扇动翅膀有多厉害,而是说大气系统是非常难预测的,即使是微小的变化也会在有限的时间里引发巨大的改变,也就是说初始值有微小的改变,最后通过计算机计算出来的结果可能有巨大差别,人们又把大气系统叫做混沌系统,有一首流传很广的民谣可以说明混沌系统的特点。这首民谣是这样的:

  丢了一个钉子,

  坏了一块马蹄铁,

  折了一只战马,

  伤了一位战士,

  输了一场战争,

  亡了一个帝国。

  从表面来看,丢了一个钉子和一个国家灭亡毫无关系,但有时候就是丢了一个钉子才导致国家灭亡,所以说混沌系统是非常难预测的,因为你不知道初始条件的一点小变化会引起结果发生什么改变。所以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气象卫星发射升空,现在中国短期的天气预报准确性在80%以上,这里的短期是指三天内,而9天的中期天气预报和超过15天的长期天气预报准确性就大大减低了。所以平时根据天气预报安排活动最好是以短期天气预报为主。”

  听完妈妈的话,龙龙觉得下雨也不是天气预报的错,可还是觉得没能露营很可惜。

  妈妈建议说:“不能去森林公园露营,我们可以在家露营啊,只要你一整天呆在帐篷里就行。”

  龙龙听了妈妈有点幼稚的主意,无奈地往嘴里塞了块糖醋排骨。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9_93865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