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身体里的“时钟”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生物钟;身体里的“时钟”

  周日爸爸带龙龙去博物馆看了恐龙展览,龙龙很兴奋,晚上8点半了还没睡觉,妈妈来到龙龙房间,发现他还在叽叽咕咕地和小阿姨视频聊天,妈妈来到屏幕面前,和小阿姨聊了几句就挂了。龙龙爬上床,转过身对妈妈说:“妈妈,我现在睡不着,可以晚点再睡吗?”妈妈坚决地说:“不行。”龙龙不高兴地说:“大人真霸道,明明睡不着还要我闭着眼睛装睡。”妈妈无奈地笑着说:“这可不是我们霸道,是你自己身体里有个“小时钟”,到点了就必须睡觉,不然第二天没精神。”

  “小时钟?在哪儿?我怎么没看到。”龙龙好奇心勾起来,趴在床上问妈妈。

  “准确地来说,是生物钟。在很大程度上,它是受大脑的下丘脑上一个叫做视交叉上核的部位控制的,你张开嘴摸摸你的口腔上腭,基本就在你摸到地方的上面。我们人一到吃饭的点就会肚子饿,晚上也是一样,一到了那个要睡觉的时间,就会发困。生物钟决定了我们的作息规律。如果到点了你还不睡觉,你的生物钟就会像被人拨乱的时钟,需要调整才能恢复正常,而且你们小孩子身体还没长全,睡觉是长个子的最佳时间,能帮你长高的生长激素分泌旺盛,这种激素可是只有在睡觉的某些时间段才会分泌旺盛,如果你错过了时间它可就不分泌。”

  “噢噢。”龙龙躺回床上,继续听妈妈说。

  “不同的人生物钟不一样吗?”龙龙有点迷糊地问道。

  “生物钟当然是因人而异的。不过大部分都很相似的。比如一到中午就会饿,晚上一到12点就困得睁不开眼。但是也有的人例外,有的人像猫头鹰一样,越到晚上越精神,一到白天就昏昏沉沉的,有时候这是生物钟被打乱的表现,但有些人就是天生这样,就是晚上的时候做事效率高。”

  “没准我就是这种猫头鹰型的人呢。”龙龙像是说梦话似的答道。

  “你现在还是孩子,只要按照正常的作息习惯来就行,规律的作息时间有助于健康和身体发育。”

  “按时睡觉为什么有助于健康呀?”龙龙发现自己真的有点困了。

  “毕竟,人类经历了几百万年的进化,习惯了晚上睡觉。科学家的研究表明,我们在睡觉的时候,大脑可以排出白天产生的废物,这对大脑健康很重要。而且,睡觉时,大脑可能还会‘整理’记忆,让一些重要的记忆保留下来,把不重要的记忆删除掉。总之,睡觉的好处可多了。”

  妈妈看着龙龙快睁不开的眼睛,声音轻了下来,关了灯悄悄退出了房间。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9_93865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