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吃辣椒为什么会感到辣?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辣椒;味觉

图片来源:Pixabay.com

  最近天气热,龙龙爱喝冰饮料,弄得吃饭都没有胃口。妈妈有时候也拿他没办法,只好每天变着花样给他准备他爱吃的菜。下午放学回来后,龙龙就一直在房间里写作业,直到妈妈喊他出来吃饭。

  龙龙走出房间,闻到一股刺激的辛辣味,差点就打喷嚏。他跑到厨房,看见妈妈正拿着炒锅往盘子里倒菜,一块块焦黄的鸡肉和鲜红的辣椒听话地滚到盘子里,辣椒那股天不怕地不怕的辣味钻进鼻子里,就像钥匙打开了胃口的大门,突然很想大口吃米饭。妈妈看见龙龙那副陶醉在饭菜香味里的神情觉得很开心,总算没有辜负隔壁王奶奶做大盘鸡的独家秘方。

  妈妈端起盘子往餐桌走去,龙龙拿起碗筷跟在妈妈后面,迫不及待地夹了块焦糖色的鸡肉塞进嘴里,一边吃着,一边举着手夸道:“妈妈做的大盘鸡太好吃了。”嚼了几口,辣得连忙吞了口米饭下肚。就这么吃着,龙龙一会就满头大汗,像是在操场跑了几圈似的。妈妈看他辣得不行却还不停地吃着,就起身给他倒了碗绿豆汤,龙龙正好吃完一碗饭,大口喝了一口汤,开心地说道:“太辣了,也太好吃了。”

  妈妈给他递了张纸,让他擦擦汗,说道:“我特意在里面加了点糖,就怕你感觉太辣了。”龙龙看着吃了都没什么反应的妈妈,奇怪地问道:“妈妈,为什么你吃辣椒不觉得辣呢?”妈妈哈哈笑起来,说道:“每个人对辣椒的敏感程度不一样,有的人特别能吃辣,有的人一点辣都吃不了,这和遗传、生活环境、习惯有关系。”

  龙龙吃饱了就有心思想别的问题,不禁问道:“妈妈,你说,吃辣椒为什么会感到辣呢?而且,尝到辣的是舌头,为什么有时候吃到辣椒,如果碰到脸,脸也有种热辣辣的感觉?”

  妈妈停下了筷子,想了一会说道:“我们能尝到味道,比如酸甜苦鲜,是因为我们的舌头上都有感知受体,比如甜的物质会和舌头上的受体结合,这样我们的大脑就知道,哦,我刚吃进去的东西是甜的。辣椒之所以让人感觉到辣是因为里面有种叫辣椒素的东西,它和辣味受体结合,就会释放信号告诉大脑说,我是辣的。但是辣味的受体比较奇怪,它不仅在舌头上有,在皮肤和一些内脏器官上也有,所以有时候你的脸也能感觉到辣。”

  “这么神奇?”龙龙忍不住惊叹道。

  “你没洗过没切过辣椒不知道,手碰到辣椒后也会产生辣的感觉。”

  龙龙发现辣椒并不仅仅是好吃,还这么神奇,连皮肤都能感觉到辣味。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9_93865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