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微波炉如何加热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微波炉;加热

图片来源:Pixabay.com

  今天妈妈有事,不回家吃饭,特意在出门前叮嘱龙龙,午饭放在冰箱里,吃的时候拿到微波炉里热一下,要按照妈妈留的字条做。龙龙用力地点点头,让妈妈放心。

  一晃眼上午就过去了,龙龙摸着扁扁的肚子走到厨房,看妈妈准备了什么午饭。冰箱里躺着昨天剩下的一点番茄牛腩饭,龙龙看见妈妈贴在冰箱门上的便利贴,根据上面的步骤,把饭放进微波炉里加热。龙龙设置好时间就关上微波炉的门,拿着洗好的葡萄到客厅去了。

  过了一会,厨房传来叮的一声,龙龙跑到微波炉边,戴着防护手套端出了热气腾腾的米饭。心里想着微波炉的效率真高,没有火居然也能这么快热好饭,太神奇了。

  晚上妈妈回到家,看见龙龙趴在沙发上,有气无力地说:“妈妈,我好饿。”

  妈妈看着龙龙那副装可怜的样子就好笑,自顾自地拎着大袋的菜走到厨房,才说道:“中午吃了吗?”

  龙龙听了立马坐起来,说道:“吃了米饭,可是不好吃,吃了一半就吃不下了。”

  妈妈打开冰箱,叫道:“我给你留了早餐的三明治,你没吃吗?”

  龙龙跳下沙发说道:“我没看见,我就看到冰箱里有盘米饭就热了。”

  妈妈无可奈何地摇摇头。

  龙龙走进来,摇着妈妈的手问道:“妈妈,那个微波炉为什么没有火也能加热食物呀?”

  妈妈一边整理冰箱里的东西一边说道:“微波炉不用明火而是用微波来加热食物的,微波是波长在0.1毫米到1米范围内的电磁波,微波穿过食物时,能使食物中的一些分子,尤其是水分子产生剧烈振动,分子间的振动和碰撞会产生大量热量,这样就让食物变热了”

  龙龙之前从没想到过这样也能加热,一下子觉得微波炉好厉害。

  龙龙抬起头问妈妈:“那我们也是由分子组成的,微波是不是也能让我们身体里的分子跳广播体操呀?”

  妈妈点了点头,说道:“对啊,不过微波炉的外壳都是由金属做的,可以反射微波,让它们困在盒子里,不会漏出来。如果规范使用,是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的。”

  龙龙想着,幸好自己是严格按照妈妈留下的字条操作的,要不然自己被微波加热得发热都不知道。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9_93865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