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会“变色”的香蕉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香蕉;水果

图片来源:Pixabay.com

  “累死我了。”龙龙正在书房翻着爸爸收藏的漫画书,突然听见门外传来妈妈的声音。龙龙放下书,跑出去看见妈妈拎着大大的购物袋慢吞吞地往厨房走去。龙龙上前帮妈妈分担一点重量,妈妈看见龙龙这么贴心的举动,开心地说:“谢谢好儿子,晚上给你加鸡腿。”龙龙不好意思地笑了,自己也只抬得起袋子的一个小角。

  把袋子拎进厨房,妈妈顾不得歇会,就开始收拾东西了,不断地从袋子里拿出东西放进橱柜或冰箱里。龙龙看见袋子里有一把翠绿的香蕉,拿了起来,放在鼻子下闻闻,没有一点香气,感觉还特别硬,龙龙正要掰一根尝下味道,妈妈立马张口阻止他,说:“这香蕉还没完全熟,现在还不能吃,过几天变黄了才可以吃。”龙龙停下了动作,拿着香蕉正打算放进冰箱,妈妈转头看见,又开口说道:“哎,香蕉不能放进冰箱,香蕉是热带水果,放冰箱会冻坏了的,很容易坏掉,就放在外面的柜子上面。”龙龙把香蕉放在妈妈手指指的地方,转过身小声嘀咕着:“香蕉这么娇贵。”

  妈妈东西收拾得差不多了,就打了杯果汁,和龙龙一块喝。

  过了几天,龙龙到厨房找果酱抹面包,突然看见柜子上面的香蕉,前几天还绿得像树上的叶子,现在就变成淡黄色的。龙龙低下身靠近香蕉,用力闻了闻,感觉有点香蕉特有的香气,用手碰了碰,不像之前那么硬了,还有点软。龙龙兴奋地跑到餐桌,对着妈妈说:“妈妈,香蕉变色了。”妈妈有点惊讶地抬起了眉毛,说道:“这么快,我还以为至少要一周它才会变黄呢。”

  龙龙拿着果酱爬上椅子,好奇地问妈妈:“妈妈,香蕉为什么从树上摘下来会由绿变黄呀?”

  妈妈把面包递给龙龙,说道:“不是从树上摘下来才会变色的,香蕉在树上也会变黄,这是香蕉成熟的标志。绿香蕉是提前采摘下来的,这样的话,香蕉在运输过程中才不会坏掉。香蕉里有两种色素,叶绿素和叶黄素,当香蕉变熟时,叶绿素被分解掉,但叶黄素还在,所以香蕉就变成黄色的了。”

  龙龙觉得妈妈说得挺对的,可还是有点不明白:“香蕉是怎么熟的呢?我们就把它放在那里,什么也不做,这样它自己就会变熟?”

  妈妈说道:“果实成熟不像养花种树,需要施肥浇水,果子自己有办法。它们会释放出一种叫乙烯的物质,这是大多数果实的催熟剂,一般果子都会释放乙烯,只是在成熟期释放的乙烯浓度最高。所以把没熟的香蕉放在那里,它们自己会释放乙烯,促进自己成熟。果实成熟一般会变色、变软、变甜。软硬是由果实的细胞壁决定的,当果实成熟后,细胞壁会分解,果实就会变软。而且果实在成熟过程中会逐渐分解淀粉,淀粉我们舌头尝起来是不甜的,但它分解后会产生很多甜的糖,比如果糖、葡萄糖。”

  龙龙听明白了,有点迫不及待想吃熟了的香蕉。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9_93866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