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星星为什么会眨眼?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星星;星星为什么会眨眼?

图片来源:Pixabay.com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龙龙一回家就听见妈妈在厨房里唱的歌。作为较真的孩子,龙龙走到厨房,看着切菜的妈妈问道:“妈妈,你唱的歌有问题,星星怎么会一闪一闪呢?”妈妈停止了动作,随口说道:“就首歌而已嘛,你怎么知道星星不会闪,就像人眨眼睛一样。”说着就连眨了几下眼睛,龙龙被妈妈可爱的样子逗笑了,但还是不服气地说:“要不要打赌,星星会不会闪。“好呀,输了不许哭鼻子。”妈妈爽快地答应了。

“那妈妈什么时候带我出去看星星啊?”

妈妈明白过来了,打赌不是重点,重点是出去玩呢。不过为了证明自己的看法是对的,就和龙龙约在周六晚上一起去晚霞公园看星星。

晚霞公园比较偏僻,处于郊区,没有城市里高楼大厦的遮挡和灯光干扰,夜空漆黑,星空非常漂亮。妈妈带龙龙坐到草坪上,两人抬头望着星星。不知看了多久,龙龙坚持不眨眼睛地看着星星,直到眼皮盯酸了,才低下头对妈妈说:“我都看了这么久,星星没有眨眼啊。”

妈妈伸出手指放在嘴唇上,神秘地说:“别着急,静静看着。”

龙龙只好继续抬头望着星星,想来也真的好久没有看到这么漂亮干净的星空了,星星像珍贵的宝石杂乱无章地挂在比墨水还黑的天上,看久了星星还真的发现它们会一闪一闪的,像在眨眼睛。龙龙好奇极了,忍不住对妈妈说:“妈妈,我刚才看见星星眨眼睛了,真的,你说,星星为什么会眨眼睛呢?”

妈妈解释说:“星星发出的光要穿过大气层才能被我们看见,而大气层就像洋葱一样,一层一层的,不同层的温度不一样,空气密度也不一样,光线穿过大气层中的不同层就会发生方向的偏转,就像光穿过一排不同角度的透镜一样。哦,不,情况还有点不一样,这些“空气透镜”还不是固定不动的,因为空气是流动的,所以当大气层发生流动,光线偏转也会发生变化,所以星星看起来就像是眨眼睛。”

龙龙听了,问道:“那是不是没有大气层星星就不会眨眼睛了?”

妈妈低下头说:“对啊,大气层是保护我们免受宇宙射线的屏障,同时也是妨碍我们进行天文观测的绊脚石。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天文台都建在高山、沙漠等空气稀薄的地区,人们把望远镜发射到太空中,你还记得哈勃望远镜拍的照片吗?能把遥远的星云拍得那么清晰。”

龙龙想起在杂志上看到的那张让人震撼的星云照片,美丽的星云像漩涡一样,视线不知不觉地被吸引,让人忍不住想要破解其中的奥秘,这也许就是爸爸经常说的宇宙的魅力吧。

(作者:黄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