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20200109_937148_taonews.html
培养姬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培养姬

玻璃也智能——变色玻璃中的黑科技

图文:培养姬

导语:这年头,啥东西都讲究一个智能,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手表、智能音箱等等已经走入千家万户,就连玻璃都开始走向智能了。本期专栏,我们就来聊一聊可以变色的智能玻璃。

变色玻璃是指在一定的条件下(比如光照、温度、电场、表面施加压力等)会改变颜色的玻璃,而且当这些施加的条件消失后又能恢复到初始状态,也就是变色是可逆的。根据变色原理的不同,可以分为光致变色玻璃、热致变色玻璃、电致变色玻璃和力致变色玻璃等,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光致变色玻璃和电致变色玻璃了。

光致变色玻璃

光致变色玻璃是在玻璃原料中加入特殊的感光材料制作而成,最常见的是使用卤化银。卤化银本身是无色的,但是在遇到阳光照射时不稳定,容易分解成为银原子和卤素原子,银原子聚集在一起形成胶体,这种胶体银对光有很强的吸收能力,玻璃颜色因此会变暗。当去除阳光照射后,银原子和卤素原子又会重新反应结合成无色的卤化银,玻璃又会恢复透明。

光致变色玻璃最成功的应用就是眼镜片了,在室内的时候就是正常的眼镜,而到了室外又可以变为墨镜使用。这种玻璃大家应该不是很陌生,相信大家身边多多少少都有戴变色眼镜的小伙伴,室外照大合影的时候那绝对是人群中最靓的仔。

电致变色玻璃

坐过波音787的朋友(尤其是跟学姐一样喜欢坐窗户边的朋友)可能会注意到,它的窗户十分特殊,没有遮光板,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可以调节窗户颜色和明暗的按钮,共有5种不同的状态。乘客可以根据需要调亮或调暗玻璃,当然特殊情况下,机长也可以统一控制窗户的颜色。

波音787没有遮光板的窗户和调光按钮

 

不同颜色的窗户

这是怎么做到的呢?显然上述的光致变色玻璃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了,毕竟外界光照条件是人为控制不了的,光致变色玻璃的明暗也就自然无法随心所欲。波音787所用的玻璃是一种可以通过用电来控制玻璃颜色明暗的玻璃,叫做电致变色玻璃。

电致变色玻璃是在两层玻璃基层中间加上导电介质,通过外加电场或电流来改变中间介质的颜色和透明度,从而改变玻璃的颜色状态。电致变色玻璃通常由如下图所示的几层结构组成。

透明导电层——是一层导电薄膜,具有很高的光通过率和电导率。普通玻璃本身是不能导电,加上两层透明导电层之后,便可以形成导电玻璃,透明导电层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电致变色玻璃的性能。

电致变色层——是电子和离子的混合导体,是电致变色玻璃的核心部分,在电场作用下可以发生颜色改变。需要有较大的色光调节范围、较好的循环稳定性和较短的响应时间。

电解质层——用于传导变色反应过程中所需的离子。需要有高的离子透过率、低的电子透过率,目的是尽可能的只让离子通过,而阻拦电子通过。

离子存储层——也是电子和离子的混合导体,用于提供和储存变色所需要的离子,一般使用可逆的氧化还原物质。

了解了它的结构,那么具体原理是怎样的呢?玻璃的导电层加上电压之后,离子存储层内的离子通过电解质层,进入电致变色层,与电致变色层的物质结合发生化学反应,使玻璃呈现特定的颜色。电压的大小会影响进入电致变色层离子的多少,通过控制电压的大小就可以实现对颜色深浅的调节。断电后,离子从电致变色层通过电解质层又回到离子存储层,玻璃又恢复到初始的状态。

是不是很神奇?有了电致变色玻璃,即便是在白天,把窗户调至最暗的颜色,便可营造夜晚的氛围,仿佛深邃的夜空就在身旁,让你即刻入眠。喜欢看风景的朋友,把窗户调至不同的颜色,也会有惊喜哦。有了这款变色玻璃,遮光、看风景两不误!

自然光和偏暗光下的窗外

自然光和偏暗光下的风景

自然光和偏暗光下的日落

想象一下,未来将电致变色玻璃用在汽车上,就再也不用去贴膜了;用在家里的窗户上,好像也就没有窗帘什么事儿了,窗帘也将面临被取代的风险。要说这种玻璃的缺点,那大概就是贵了!

电控雾化玻璃

提到电致变色玻璃,就不得不提另一种也是通过电来改变状态的玻璃:通过一个开关按钮即可控制玻璃变成雾化或者透明两种状态,我们把它叫做电控雾化玻璃。

这又是什么原理呢?

电控雾化玻璃是在两层玻璃中间有一层调光膜,调光膜中有液晶物质。在自然状态下,液晶分子无规则排列,光线被液晶分子散射到各个方向,使玻璃呈现雾化状态;通电时,液晶分子变为有规则定向排列,使光线能够可以正常通过,从而呈现透明状态。

无论是在酒店还是家里的淋浴间,这种玻璃都十分实用,雾化状态在使用时可以保护个人隐私,透明状态又可以使空间更敞亮。有朋友可能要担心了,电控雾化玻璃用在浴室或卫生间,万一停电了怎么办?玻璃变透明了岂不是很尴尬?有这种担忧的朋友,学姐不得不批评你,没有认真看文章。这种玻璃在通电时才透明,断电时是雾化状态,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只要别把控制开关的按钮放在外面,你就是安全的。

当然,电控雾化玻璃也可以用在家里的各种窗户上,这样窗帘又可以下岗了。不禁感慨,真是科技改变生活啊!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参考文献:

[1].电致变色玻璃的结构及组成[J].江苏建材,2019(04):81.

[2]宋宇,童帅.电致变色玻璃研究及应用[J].玻璃,2014,41(12):40-43.

[3]徐美君. 光致变色玻璃原理及应用[N]. 中国建材报,2013-09-02(003).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培养姬的介绍

培养姬


  “(敲黑板)注意了注意了,要划重点了!”
  S学园三年级的大小姐。职务是学习委员,成绩优异且非常认真,私下里很好相处。有什么问题请教她绝对没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