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医药健康

手抖才是帕金森?恐怕你已延误了最佳治疗期

   说到帕金森,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抖”。著名的作家巴金、拳王阿里都曾被帕金森病困扰过很久。目前,全球帕金森患者有580万,我国占据了300万,中国已经成为帕金森病的第一发病大国。不仅如此,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逐渐发展,这一数字仍在以每年十万的速度递增。

  为什么人们会得帕金森病呢?来自北京神经科学学会的刘佳解释说,“我们的大脑好比是一个决策者,而肌肉便是一个执行者,它可以在大脑支配下进行各项运动,然而这一过程还需要一个协调员,也就是多巴胺。帕金森患者的多巴胺比正常人明显少很多。”

  帕金森患者常见症状

  不过,到底多巴胺减少到什么程度,帕金森患者才开始颤抖呢?刘佳表示,其实帕金森病远远不止颤抖这么简单,他的发病时间非常的长,可以达到几十年。但在早期,患者只会出现闻不着味、睡不好觉这一系列的症状,所以常常被忽略了。即所谓的“不抖不是帕金森”。

  帕金森患者大脑的多巴胺明显减少

  “现在临床上仍然是以典型的运动症状为主要的诊断标准,但此时患者大脑的多巴胺已经下降到仅剩20%,这个时候再进行治疗,所有的治疗效果都变得微乎其微。”刘佳解释,正是当前的临床现状,让他们意识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重要性。但遗憾的是,现在临床上却没有任何的一种方法可以在早期诊断帕金森病,包括我们所熟悉的CT,核磁都不可以。

  帕金森患者还有很多非运动症状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刘佳所在的课题组研发了一种早期诊断的办法。她介绍,在我们的大脑中有一种天然致密的结构叫血脑屏障,这可以保护我们大脑不受外界的毒素所侵害,然而在帕金森病患者的大脑里,这一天然致密的结构遭到了破坏,从而使大脑与血液中物质相互传递了起来。然而也正是因为这一破坏,激发了他们的灵感,“既然我们无法去取患者脑组织进行检测,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评估一个血液中毒性蛋白的量,来反应大脑中的现象呢?”

  基于这一想法,他们设计了一套检测方法,可以检测血液中的毒性蛋白含量,结果发现在帕金森病患者的血液中,毒性蛋白的水平显著的增加了,且能达到正常老年人的四倍左右。“这一检测方法已经获批了国家级专利,将来一旦得以临床应用,老人们只需要在体检的时候抽上一管血,之后交由医院进行检测,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判定自己是否已经患有了帕金森病,真正的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宋雅娟)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冯翀]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