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见字如面  >  科普阅读荟  >  青年科学家趣谈科学

博士带你玩——植物

书号: Q095591-1

12345

18位骨灰级植物科普人,写给大家的趣味科学书!

图书介绍: 本书囊括了298种植物物种,近160种珍稀植物,近430个丰富物产知识,近120个植物探索故事,近30个*自然生态保护区和地质公园,还有生境、植物美食、植物猎人……一本好吃的科学书,好玩儿的科学书,好学的科学书!

博士带你玩——爬行动物

书号: Q095584-1

12345

13位骨灰级爬行动物科普人,写给大家的趣味科学书!

图书介绍: 本书囊括了121种爬行动物物种,近80种珍稀爬行动物,近200个丰富物产知识,近110个动物科学探索故事,近20个*自然生态保护区和地质公园,还有动物生境、寻踪图、动物科学人……一本有趣的科学书,好玩儿的科学书,好学的科学书!

博士带你玩——飞鸟

书号: Q095577-1

12345

19位骨灰级鸟类科普人,写给大家的趣味科学书!

图书介绍: 本书囊括了256种鸟类物种,近160种珍稀鸟类,近190个丰富物产知识,近120个鸟类科学探索故事,近30个*自然生态保护区和鸟类养育基地,还有鸟的生境、寻踪图、鸟类科学人……一本有趣的科学书,好玩儿的科学书,好学的科学书!

博士带你玩——哺乳动物

书号: Q095607-1

12345

11位骨灰级哺乳动物科普人,写给大家的趣味科学书!

图书介绍: 本书囊括了198种哺乳动物物种,近70种珍稀哺乳动物,近260个丰富物产知识,近120个动物科学探索故事,近20个自然生态保护区和动物养育基地,还有动物生境、寻踪图、动物科学人……一本有趣的科学书,好玩儿的科学书,好学的科学书!

Wow!去太空——跟航天人探索飞天路

书号: V098226-1

作者: 钱航 尚玮 扈佳林

12345

航天领域专家余梦伦院士、刘竹生院士、朱广生总设计师、陈闽慷总设计师力荐。著名航天飞行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余梦伦:航天科技是人类开发空间资源和探索宇宙的技术基础,普及航天科技知识,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一项重要内容。本书编著者是长期从事航天工作的第一线专家,作者们在编著过程中收集国内外大量资料,通过认真分析、仔细推敲完成了全书的编写工作。全书对世界航天的发展历史,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国嫦娥探月工程,以及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太阳系探测、太阳系外探测等多方面太空知识作了详细的介绍,文笔流畅,内容深入浅出,是一本具有知识性的航天科普读物,是启发青少年学习航天知识、热爱航天的一本有益读物。火箭总体设计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竹生:一本好的科普读物,如何做到科学性与青少年的阅读习惯相统一?我想,钱航做到了!书中以严谨的科学态度科普太空知识,必定能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引发新一轮的“太空热”。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帮孩子们掀开太空神秘的面纱,无限奥妙历历尽揽。博士研究生,研究员,多个型号产品的总设计师朱广生:这是一本多年来难得一见的关于太空的十分优质的国内原创少儿科普读物。书稿很大部分以第一人称的拟人口吻,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一个个丰富有趣的科普知识,如长征六号火箭一箭二十星是如何做到、高分卫星为什么能够稳稳拍照、长征十一号为什么是所有火箭中发射最快的……这些深奥难懂的知识点在作者诙谐幽默的笔下,活灵活现。我相信,这会是一本深受小朋友们热捧的科普读本。硕士研究生,研究员系列火箭副总设计师陈闽慷: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每一位航天人背后的努力付出。书中作者为小朋友们开启了一扇走出地球、迈入太空的科学大门,让大家在感叹太空奇妙的同时,也能领悟到航天人对航天事业的那份执着与付出,更能让大家学习航天人精神,从小树立远大目标,做一个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人。

图书介绍: 飞往遥远太空曾是人类几千年的梦想,而今我们人类中的先行者已经在太空中长期生活。月亮湾挂在天幕上,那么远又那么近,玉兔号可曾安好?漫游在太阳系家族,每一颗行星都是一个奇妙的故事,旅行者一号甚至已经旅行到了太阳系的“天涯海角”。太阳系外,时空的涟漪不断回响,暗物质的痕迹若隐若现,寻找地球的双胞胎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打开这本书,让我们一起达成这些关于宇宙和梦想的光荣使命!《Wow!去太空——跟航天人探索飞天路》由中国航天核心部门一线科研骨干钱航博士等人编写,获得了著名航天飞行力学专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余梦伦,火箭总体设计专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竹生、火箭总设计师朱广生和陈闽慷的亲情推荐,并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主任王国辉研究员作序。作者化身“奇航”博士,带领读者进入航天的知识海洋里,以诙谐有趣的文风讲述各种航天科学知识。全书对世界航天的发展历史,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国嫦娥探月工程,以及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太阳系探测、太阳系外探测等多方面太空知识作了详细的介绍,文笔流畅,深入浅出,趣味性与互动性兼备,是一本具有知识性的青少年航天科普读物。

Hi!赶海去——跟环境科学博士寻宝潮间带

书号: Q100103-1

作者: 刘毅

12345

英国z高自然保育奖——惠特莱奖获得者z新力作!刘毅博士在他的科普专著中,以渊博的学识,亲历的实践,深入浅出,像一个大朋友带领我们穿梭在迷人的潮间带探秘,读来亲切易懂,趣味盎然。我向大家推荐阅读本书,从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中认识潮间带。——红树林权威专家,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卢昌义。我与刘毅博士相识近十五年,曾与他一同深入海内外的海岸、滩涂做观察,他是我见过对研究最有热情,且最耐脏的博士。希望透过这本图文并茂的好书,让我们能更好地认识海洋生态,更能发现生命的奥妙!——自然教育工作者,生态艺术家 黄一峯。作为海洋三大生态系统之一,红树林的光彩鲜为人知。它幽深又泥泞,阻碍了普通人探索的脚步。幸好有刘毅老师,他多年从事红树林的调查研究,对林中的世界了如指掌。他把最有趣的包括红树林在内的潮间带生物挑选出来,抛弃照本宣科,用自己第一手的观察讲述其背后的故事,让人翻开书就停不下来。——博物君,《博物》杂志策划总监 张辰亮。潮间带是人类认识海洋的窗口,也是最便捷的获取海产品的海域。我们的餐桌上有许许多多来自潮间带的海鲜。当然,除了这些海鲜,潮间带还有更多有趣的生物和它们之间的故事。如何认知自然并与自然和谐共生?让我们一起跟着刘毅博士的视角认识潮间带吧。——海鲜大叔,美食大咖 陈葆谦

图书介绍: 本书结合作者对潮间带多年的观察研究,以及带领一群孩子认知潮间带生物知识的经历,以青少年喜欢的趣味笔触,以身边可见的潮间带生物为线索,引领孩子们认识生活在潮间带的“居民”,从而促使孩子们认识自然,亲近自然。通过各种有趣的地图,各种好玩的潮间带生物,以及教会孩子如何观察并识别各种潮间带生物的特性,让孩子们能学到更多书本外的科学知识。本书还配以精美的图片,写作上也追求轻松化,突出“趣”味,是一本少有的关于潮间带的科普读物。

GO!游天宫——跟天文学博士认识相对论

书号: O100011-1

作者: 韩文标

12345

相对论这样讲,孩子喜欢听、能消化、易吸收、欢乐多多!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荣根、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黑洞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苟利军、加州理工学院引力波论文作者之一陈雁北联袂推荐!如果是向孩子做科普,没有生动有趣的故事或讲述方法,孩子就不大可能会对科学内容感兴趣。韩文标博士的书,把现代前沿科学知识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富有想象力。这样的科普形式,我相信,孩子读起来一定觉得妙趣横生,在紧张的故事情节中,自然地接受了科学知识,培养了科学思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导 蔡荣根。我们时常好奇“孙悟空一个跟斗十万八千里”“天上一日,地上一年”的原因。让我们以韩文标博士为导游,去花果山,上天宫,进宇宙,发现更多的天上趣事,在有趣中了解其中的物理原因。——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黑洞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 苟利军。韩教授凭借对物理学深刻的理解,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在神话故事的场景中向小朋友介绍了相对论、黑洞和引力波这些原本是很深奥的知识,我相信这本书一定可以激发小朋友对宇宙奥秘的好奇心。——加州理工物理学教授、引力波论文作者之一 陈雁北。韩博士运笔生动,脑洞令人惊奇,他在神话传说里寻找科学,用天文现象述说童话,让深奥的“相对论”换新衣,接地气地和小读者交朋友,这是一部有情、有趣、有思想的科普读本。——百万畅销书作家 午歌

图书介绍: 故事从花果山的一个小石猴说起。通过悟空在天宫上的一系列精彩有趣又精心设计的故事,来讲述相对论的基本原理。全书生动有趣,不是枯燥的强行科普,而是将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和现代科学理论相结合,寓科普于故事之中,让孩子在接受相对论的基本原理外,培养孩子的科学兴趣和素养,家长也可以读。

Great! 植物学家的苗圃

书号: Q098868-1

作者: 史军

12345

中科院植物所博士史军历时三年潜心创作,北京大学教授刘华杰、北京植物园科普馆馆长王康、《科普时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倾情推荐!1.爱上植物,无论到哪里都仿佛有美人相伴。如何爱上植物呢?跟随植物学家史军,关注身边的花草,知道它们的芳名、前世今生、美之所在。——北京大学教授 刘华杰。2.大多数植物学家在心中都有一个美丽的花园或者苗圃,里面收集了很多奇花异草,然而,最有价值的珍藏还是对植物的深深了解。在这本书里,史军老师用了三十余篇文章回答了植物学家被问及频率最高的那些问题,内容涉及植物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方方面面,贴近生活,又令人深思,阅读起来令人爱不释手。——北京植物园科普馆馆长 王康。3.冬青家族保水抗冻且不落叶究竟有啥法宝?薰衣草果真具备切断黑死病传播途径的神奇功效吗?矮牵牛缘何成为人类了解花朵颜色和基因关系的重要材料?徜徉于植物学家史军博士精心营造的多姿多彩的苗圃,听他讲述花花草草的前世今生、奇闻异事,见识滋养我们生命的那个博大世界,感悟大自然的青春律动、盎然生机,真是一种美妙的享受!——《科普时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尹传红

图书介绍: 植物学家的苗圃在哪里?篱笆之内?沃土之间?还是温室之中?其实都不是,植物学家的苗圃远比大家想象的大得多,路边的绿化带,公园里的花圃,桌上的插花瓶,原野中的山峰、湿地和池塘,处处都是植物学家的苗圃。去植物学家的苗圃中,一起去见证人类被植物改变的历史。

天文学入门:带你一步步探索星空

书号: P684202-1

作者: 陈彦辉 舒虹

12345

陪你仰望星辰 探求宇宙奥秘! 与你一起观测 日月星辰 浩瀚宇宙!以科学的视角探索宇宙的奇迹!

图书介绍: 本书是天文学入门级的科普教材,旨在向读者扩大天文学领域基础知识,是一本普通高中毕业生至大学生均可读懂的科普书。本书的鲜明特点是插入了大量作者亲身实践拍摄的天文图片并进行了初步地分析,并同步向读者传递天文学的基础知识和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本书中各大章节的内容,主要是作者本人高校教学中的实践成果,已向大量学生进行过传授,受到学生及同行师生的一致好评,现将这些天文学入门级实践成果,撰写成一本简易天文学科普教材,以惠及更多的天文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