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12_1040605_taonews.html

冲破幽暗——热带雨林里的生存竞赛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我第一次走进热带雨林时,心里很失望:这地方怎么黑洞洞的?明明是大晴天,在林子里穿行了两个多小时竟然没见到一缕阳光。那时我才意识到,热带雨林,其实是陆地生态系统里最为幽暗的一个类型。然而这幽暗的来历,却恰恰是因为——植物们都向往光明。
热带雨林
  怎么就这么黑?
  热带雨林,从名字就能看出来:“热”,一年中最冷的月份,平均气温也不会低于18摄氏度;“湿”,正常情况下年降水量大概有2000毫米,最高可达10000毫米。此外,由于地处赤道两侧,全年都能得到太阳的特别关注。阳光、温度和水分,植物生长最重要的三个自然条件,在这里丰富到可以肆意挥霍。
  于是这些地方长出了地球上最茂密、植物种类最丰富的森林。热带雨林仅仅覆盖了全球陆地面积的7%,却养育了世界上一半的动植物物种。在一公顷面积的热带雨林里,就可能生长着1500种植物,包括300余种、800多株木本植物,其中不乏几个人都抱不过来的大树。
  如果植物能说话,它们会如何描述自己的生存状态呢?
  “挤,太挤了!”
  只有不被其他植物遮挡才能获得足够的阳光,所以雨林里的树木都得长得尽可能高之后再开枝散叶。
  热带雨林里大部分的大树能长到30~45米高,它们的树冠紧密地挨着,远看几乎连成一体。这一层叫作林冠层,它是整座森林的顶盖。林冠层截留了绝大多数阳光,是雨林里生物多样性最高的地方。
  林冠以下是中间层和灌木层。前者是冠层的预备队,正在努力长高;后者虽然叫“灌木“,有时也能长到将近10米,这两者合称林下植被层。穿过林冠层到达这里的阳光只有5%,植物为了争夺阳光长出了更大的叶片,由于空气湿度大,所以无须担心因叶面蒸发而过度损失水分。
  最下面一层是植物们搁脚的地方——地面层。经过层层阻截,最终到达这里的阳光只有2%~5%——现在你知道为什么雨林里这么黑了吧。由于没有阳光,雨林内部的地表植物很少,不仅不会杂草丛生,连苔藓都不多见,倒是各种蘑菇孜孜不倦地分解着枯死的树叶和枝干。
林冠,木材分解菌
  在这几层植被之间,还生活着大量的藤本植物。它们生长速度极快,如果有大树倒下,露出的空地几天之内就会被藤本植物覆盖。这种见缝插针的生长方式令雨林内部更加密不透光。
  不拘一格的生存之道
  如此幽暗的森林里,每一寸土地和每一束阳光都太珍贵了,为了争夺这生存的资源,植物们可真是挤破了脑袋想尽了办法。
  投机取巧,不劳而获
  有一类植物,没有自食其力的能力,靠抢夺其他植物的资源而活,它们就是寄生植物,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大王花,世界上最大的花。
大王花
  大王花
  大王花生长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的热带雨林里,没有根茎叶,完全靠它的寄主提供水和营养。大王花寄生在葡萄科植物的藤里,开花之前完全无法被发现。要开花时,寄主的藤条上会先鼓起一个小包,这个包在接下来的一年里逐渐发育,最终长成一朵重达11千克的花。
  这朵花的花期只有短短两三天,而且大王花是雌雄异株的,为了吸引传粉者,大王花发出浓烈的腐肉臭味,招来大量的甲虫和苍蝇。果实成熟之后,有一种叫树鼩鼱的小型哺乳动物会来吃,大量的种子就随着它的粪便,寻找下一个寄主去了。
  独辟蹊径,直上青云
  在林冠层,生活着多种多样的附生植物。附生植物,顾名思义是附着在大树的树干上生长,但并不从主人那里获取资源;它们的根用来把自己固定在宿主身上,但不和宿主长成一体。附生植物中种类最多的是兰科植物,这些热带兰花形状各异,色彩鲜艳,深受人们喜爱。新加坡的国花万代兰、巴西和哥伦比亚的国花卡特兰,都是来自热带雨林的附生兰。
卡特兰
  附生在树上意味着不能从土壤中吸取水和养分,于是附生植物们演化出了从空气中吸水的能力。保守一点的是用表皮疏松的气生根,激进一点的连叶子都可以吸收水汽。更有甚者,还能跟动物做交易来获取营养。积水凤梨是凤梨科一大类附生植物的统称,特点是叶片围成的槽中可以盛水而不会漏出去。一些生活在树上的箭毒蛙就在这些小小的水池中产卵,蝌蚪靠吃水中的蚊子幼虫为生,它们的粪便就成了积水凤梨的肥料。
  绞杀宿主,取而代之
  寄生和附生都是寄人篱下,一旦宿主倒下,难免同赴黄泉。不过,有一类植物能杀死宿主,并把宿主的土地和上升空间抢过来为己所用,它们是雨林中的刽子手——绞杀榕。
  榕属植物里的杀手有好几十个种,常见的有榕树、高山榕等。榕树在中国的南方城市是极常见的行道树,你可能会好奇,看起来这么平凡温顺的树怎么会如此凶残?请留意榕树垂下的气生根。这些气生根悬在空中时非常细弱,一旦接触地面马上开始增粗,直到形成新的“树干”,单独生长的榕树往往因此独树成林。榕树的种子由鸟类传播,生命力非常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萌发,比如说,一棵大树的树杈上。
  在树上萌发的榕树,最终会用气生根把宿主的树干包裹起来。而宿主原有的土地都被榕树扎进地下的根占据了,树冠也逐渐被茂密的榕树枝叶所遮挡。缺乏阳光、水分和营养的宿主逐渐枯死,最终在榕树的“怀抱”中腐烂。
望天树
  真正的王者是堂堂正正决胜负
  在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里,有些树会冲到雨林的最顶层——外露层。它们是雨林的王者——望天树。
  望天树可以长到40~70米,是龙脑香科的一员,是当地特有的热带雨林的标志。望天树树干笔直,30米以上才开始分枝,要想看到树冠必须用力抬头,望天树这个名字由此而来。
  望天树凭高度成为雨林的王者,靠的是:长得快。一棵望天树只要六七十年时间就可以长到四五十米高,而且是先长高,占据高度优势后再增粗以巩固根基。在180年左右的寿命里,望天树的胸径最大能达到2.3米左右。像热带雨林里的很多大乔木一样,望天树的树干基部也有板状根,可以减少大风带来的威胁。
  望天树站得高,自然也容易把种子传播得更远。望天树的果实形状奇特,花谢以后萼片并不脱落,而是跟着果实一起长大,最终能长到6~8厘米长。三长二短的五枚萼片围绕着球形的果实,下落时会像螺旋桨一样旋转,能减缓下落的速度,也就有机会被风带到更远的地方。
椭圆叶龙脑香种子
 
本文来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赵丽娟]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112_104060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