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见字如面  >  我的数字年代

完美世界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撰文/张艾薇(浙江省宁波中学 高二年级)   指导老师/李克刚  绘图/飞飞

博士拎着一个大大的褐色公文包,匆匆从楼上赶下来。“米兰达,帮我找个地方,呃,最好是咖啡店,我有篇论文要改。”没有人回应他的话,只有他戴在头上的一个环闪了两下,机械化的女声传出,“好的,博士。”

光脑时代,诞生于技术大爆炸以后,最突出的贡献,莫过于博士对手机的加工改造。人们无需再拿着笨重的电子产品,只需在信息登记中心登个记,无论手机如何进化,信息都不会丢。将手机改造成圆环的形状戴在头上,通过虹膜扫描确认信息,便可轻松通信、交友、购物、打游戏。人们称之为“光脑”。博士的光脑是超智光脑K99,但他是个有情怀的人,于是便赋予光脑以人的名字—米兰达。

博士很快乘上了米兰达呼叫的无人车,他松了一口气,自动驾驶技术总能避开高峰。他想询问一下今天的事,米兰达回道:“今天早晨4:33,您在美国的朋友詹姆先生约您周末去打高尔夫,我注意到您周末没有其他安排,于是就答应了。”博士皱了皱眉,虽然他周末的确没有安排,但是让自己的光脑做决定,真的……他摇了摇头,望向车窗外来往的人群,什么也没说。

抵达咖啡店后,博士满意地看到人并不是很多,他向店员要了一杯摩卡,无论苦度还是甜度都恰好。他十分满意地嘬了一小口,拿出平板开始工作。这年头,谁要是还拿着老旧的握式手机,准被人笑掉大牙。忽然,他感觉自己被撞了一下,可当他一抬头,又疑惑地发现什么也没有。

莫名其妙,博士摸摸鼻子,郁闷地想,结果一不小心碰着了光脑,光脑落地,博士却瞪圆了眼,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他眼前,也就是这家咖啡店里,熙熙攘攘挤满了人,大家有说有笑,博士的耳朵一下子遭受到了巨大的音浪冲击,俊男靓女像是凭空出现似的,让博士怀疑这是个梦。

他戴上光脑,人群倏地消失不见。再摘下,又是喧闹一片。

博士愤怒地向米兰达大吼:“怎么回事?”

机械化的女声冷漠地回应道:“根据您的日常活动习惯来看,您并不喜欢很嘈杂的环境,但也不喜欢空无一人的冷清。因此我总是安排一个恰当数量的人群环境。包括您喝的咖啡,也是调节了您的味觉神经和嗅觉神经才做出的完美效果,您的一切喜好,都是我工作的标杆。”

博士愣住了,他摘下光脑,面前是一杯清水。

他忽然想到了什么,冲到店门口。外面的街道上空无一人。

博士的恐惧从脚底开始蔓延,像一根立在心尖上的倒刺,被放大镜照着似的无处可躲。他大口喘气,戴上光脑,不可置信地说:“你疯了,米兰达!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报告,我知道,而这又有什么错呢?这可是一个完美世界啊!”

博士快疯了,他觉得这个世界都快要疯了。

濒临绝望之际,他一把把光脑甩下来,在周围人异样的目光中,用力把它踩成碎片。

…………

一年后,年幼的女儿把玩着高新科技产品,奶声奶气地问道:“爸爸,为什么我们不用光脑呢?同学都说我土,我不要用老式手机。”

博士充满爱意地看着她:“因为我们永远不需要一个完美世界。”

 

名家点评:

 

科技发展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便捷,我们把自己的生活起居全交给机器后,虽然节省了力气与时间,但可能出现的问题往往难以预料。古今中外的许多科幻作品都曾对科技的发展表示过不同程度的担忧。小作者幻想的“完美世界”中,机器和人的思维方式的差异是后面一系列事件的起源,如对于“喝咖啡”这一行为,人类注重的是享受的过程,而机器注重的是“人享受到了咖啡”这一结果。小作者围绕这一问题展开的一系列联想,也说明了青少年对科技发展的关注与重视,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刘慈欣

 

本文来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csimashuang]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112_104059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