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见字如面  >  我的数字年代

百年孤独后的温情觉醒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撰文/刘宇笑(山东省临沂第一中学 高二年级)   指导老师/陈向阳  绘图/飞飞

中国蟠桃公司的自然手机AI-007一经面市就被一抢而空,手机制造行业迎来了一场彻底的大革命,而人们对购入新手机的热情从未降低。马丘作为蟠桃实验室的员工自然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早早就拿到了新手机。

只需在全息投屏上轻轻一点,旧手机的信息就被完整地传到新手机上,马丘研发这项技术已经许多年了,真切的使用感受几乎让他喜极而泣。在这么多年的宽屏智能手机时代中,很多公司发展的方向一直是如何让手机更智能化,其最终结果就是:拥有高级智慧的“手机人”代替了朋友。在面市之前,马丘一直没对这款“自然型”手机的成功抱太大希望。但巨大的销售额告诉他:缺朋友的果然不只他自己—真正的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产生的朋友。

“是否为手机进行一级加密?”动听的女声似乎从遥远的深海传来,这也是马丘设计的,为了保护听力。“是。”他短暂犹豫后,沉着地回答道。进行了一级加密后,音频、视频和全息投屏只有使用者可见。这么多年,除了“手机人”,人们已经不再相信其他东西了,几乎所有的人都给手机上了锁,即使里面的信息价值并不那么高,也不具隐私性。马丘一时间感慨万千,但他相信,随着蟠桃自然型手机的普及,这个互相缺乏信任的局面终将掩进历史的尘埃。

他刚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虚拟游泳馆,正感受着温暖的池水拍打着背部的感觉,一个电话打了进来:“喂,是我,一会儿的同学聚会,不要忘了。”老同学憨厚的笑容浮现在眼前,久违的人类的感觉—生动的存在。实际上,马丘早就忘了他的脸,只对声音有着模糊的印象,多年未曾联系,即使去了,也是同一群没有印象的陌生人认认亲罢了。他不想去,宁愿用这些时间做一个手机医生的针灸,他已经失眠好久了。手机辐射能带来多大影响?马丘作为手机研发人员再清楚不过。不过蟠桃上有自带的智能医生,针法精准,从不失误。

其实他不想去的更主要原因是,他真的非常不擅长与人交谈,非常不习惯一群人叙旧、假装客气的场面,而且他相信,那群人也都不习惯。

独处时,他的灵魂才能自由地飞翔。

马丘一边扎着针,一边查看手机相册,蟠桃的数据库很完善,他找到了一些丢失许久的照片。电子设备是冰冷的,而蟠桃米白色的投影板却唤起了许多人对于温暖的回忆。马丘突然很好奇,是什么让这些多年未联系过的同学们突然想到聚会这种爷爷辈的人年轻时才会干的事?或许是这些二维老照片,或许是他设计的米白色背景板,也或许是逼真的温柔女声。

陌生的号码拨入,一张张熟悉的脸在屏幕上真诚地笑着。“我是你以前捉弄过的小婷啊。”诸如此类的声音嘈杂地在耳边响着。“我们等你好久啦!”老照片以幻灯片的形式在另一块投影板上播放,一股暖意如电流流过全身。

最终,马丘抓起外套出了门,一些久远的温情在他的心底、在全人类的心底、在蟠桃的屏幕上一点点被唤醒,这是上帝仁慈抛下的“诺亚方舟”。

 

本文来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csimashuang]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112_104059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