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见字如面  >  我的数字年代

奶奶的蒲扇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撰文/李佳慧(山东省威海市第一中学 高一年级)  指导老师/王俊美  绘图/飞飞

2188年除夕这天,夜凉如水。

特洛耶看了一会儿书,悄悄将带着一点儿小希冀的目光投向在沙发上坐着的爸爸妈妈。妈妈正在用手机阅读,笑得前仰后合,爸爸正在用手机的立体投影功能模拟一场足球比赛,玩得不亦乐乎。特洛耶失望地移开目光,有些难过。“今天是除夕耶,他们就真的那么不耐烦陪我吗?”

他决定尝试一下,他小心翼翼地靠近妈妈,扯扯她的袖子,犹豫了一下,又小声地问:“妈妈,您能陪我聊会儿天吗?我有好多小趣事想跟您讲,比如……”“安静点!”妈妈转身瞪他一眼,“自己玩儿去!”特洛耶一愣,眼睛湿润了,他极力忍住在眼眶中打转儿的泪水,但还是哭了。

“这是怎么了?”他问自己,前几年爸妈还愿意陪他聊一会儿。虽然只有一会儿,但他却很快乐,可现在手机就像魔鬼一样捉走了爸爸妈妈,把他们囚禁在网络中动弹不得。他实在不愿网上聊天,明明离得那么近,可以当面说,却非要在网上聊得热火朝天;他想与伙伴们打篮球,却发现他们正用手机模拟3D球场并以此为乐;他想当面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却发现他们在网上聊天时亲密无间,可一见面就形同陌路。

大家都冷漠,寡淡得令人害怕,可这仅是在现实生活里,网络上又亲热得过分。

特洛耶只有在想起奶奶时才能开心起来,他看了一眼仍在玩手机的爸爸妈妈,什么话也没说,就跑回了屋子,“砰”的一声关上门。做完这一切,他偷偷探出身子看爸妈的反应,而他们毫无反应,仿佛刚刚的响声是他自己的幻觉,爸妈仍专心致志地玩着手机,仿佛手机生出根长在了手上。

特洛耶忽然觉得自己是局外人,心里像有块石头沉沉地压着。他瞥见床头的盒子,用双手轻柔地托着,慢慢打开,里面是奶奶的照片。他忽地想起小时候奶奶带着他在大院里乘凉,奶奶扇的风凉快得很。这风随着蒲扇轻柔而和缓地包裹住他,宛如沁人心脾的水,他会和奶奶开心地闲聊,而旁边的手机只是放着轻音乐助兴。

特洛耶觉得,手机只是一个交流的媒介,而不是人类的主宰。

他叹了口气,将思维拉回到现实,开门,低声问:“爸妈,你们吃饺子吗?这是我自己包的,跟奶奶学的。”如他所料,无人应答,只有手机立体投影中足球赛进球时爸爸的欢呼和妈妈被姐妹们的笑话逗乐的笑声。特洛耶声音渐渐低了下去:“我……我……学了好久。”

他孤独地坐在大圆桌前,吃着用奶奶的手法包出的“元宝”饺子,听着当年奶奶和他一起听的歌。

特洛耶没哭也没吭声,一个人吃完了所有的饺子,他趴在桌子上闭上双眼,睡着了,仿佛回到了那个月光如水,有着蒲扇和奶奶的夜,在梦里他和小伙伴们在阳光下打篮球,与父母笑容满面地交流,就这样慢慢地长大了……

特洛耶在心里告诉自己:他们都会回来的,手机会放了他们的。客厅里,爸爸妈妈仍各自玩各自的游戏,着魔般地笑着。

奶奶照片的后面写着这样一句话:愿手机只为人类服务而不是人类生活的主宰。难道这句话只有特洛耶一个人看见了吗?

 

本文来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csimashuang]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112_104059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