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见字如面  >  我的数字年代

尤祺佳:2035年,我的一天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我从小有一个梦想,要培育出一种具有顽强生命力的种子,它能够在荒山野岭和戈壁沙漠生长,不仅能够治理沙漠,还能够开花结果,给人们提供果实,让那些还没有解决温饱的人民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的生活。

2032年,26岁的我已经博士毕业,成为我国最年轻的生物学家。从那一年开始,我便一头扎进实验室里,种起了花花草草和各种果树。我的研究任务,是要通过这些植物嫁接培育出一种能够适应恶劣自然环境的种子。

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为了攻克它,我带领我的青年科研创新团队,进行了一次次大胆的实验。那一株株在温室里嫁接培育好的植物,每次移到沙石的自然环境后,就半途夭折了。有的刚移出去便枯萎了,有的光长叶子不开花。如果不是父母的关怀和鼓励,如果没有萌萌形影不离的陪伴和安慰,我可能早就放弃了这个课题。

对了,给大家介绍一下萌萌吧。萌萌不是普通的人类,她是一只憨态可掬的、有感情的机器猫。是我24岁生日时,父母送给我的生日礼物。萌萌能识别人类的情绪,同人进行日常对话交流。我的小名叫优优,每当在我实验失败的时候,她总会鼓励我,对我说:“优优加油!”。

转眼到了2035年春天,我的实验也进入了攻坚阶段。萌萌形影不离地跟在我身边,完全成了我的科研助理。我的实验室在高楼林立的雄安新区,那里有一个仿自然环境的温室。当然,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温室。温室里,除了一堆堆的沙石以外,还有一个铁锅般大小的“人造小太阳”。温室里有一个智能机器人在控制气温,要风有风,要雨有雨,甚至还有闪电和雷鸣,室内环境与沙漠自然条件非常接近。

最近,我们培育出了一种叫“青果”的植物,上周刚移植到库布其沙漠试种。这些天忙着整理资料,也不知道“青果”是否安好?这天早上8点,我提前通过手机预约的“小黄蜂”准时从车库里行驶出来,然后摇身一变,变成了一架小型直升飞机,带着我和萌萌直飞库布其沙漠。小黄蜂的飞行速度比传统的直升飞机要快很多,用了30分钟就把我们送到了目的地。

小黄蜂刚降落,萌萌便迅速跳下飞机,直奔“青果”而去。“优优,快看!快看!你成功了!你成功了。上周移到这里的青果开花了!”萌萌激动得跳了起来。金色的沙漠里,这片绿色非常耀眼。我们移植的像木棉树一样的青果,竟然开出了许多像蝴蝶般美丽的花朵。这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在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后,我们的青果终于培育成功了!

这一年九月,青果在被誉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大面积种植成功,并结出了甜美的果实。我带领团队,快速完成了一份2万多字的实验报告。实验报告在《自然科学》发表后,立刻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金秋十月,我的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台湾省台北市召开。那天清晨,小黄蜂把我送到了飞铁车站。我坐着时速2000公里的飞铁,用了不到1个小时便到达了台北市。

新闻发布会上,除世界粮油组织的成员外,各国分管农业和环境的政府官员都来了。当然,台下坐得最多的还是来自非洲的官员,他们满含着期盼的目光。我知道,这一研究成果,将改变他们的生活。也许,还会改变人类,改变世界!

回首走过的青春岁月,我就像那颗由父母精心培育呵护的种子。带着美好的梦想,在温室里成长。但我不会做温室中的禾苗和花朵。因为我知道: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我已经为自己种下一颗叫“梦想”的种子,它会点亮并照耀我的未来,在我遭遇挫折的时候,能够给我足够的信心和勇气——让我为梦想而奋斗!

[责任编辑:邱馨婵]